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江苏宿迁推行“治安积分卡” 奖励“小善”行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见路人争吵,主动上前劝解,就能从公安机关领到一定的现金奖励。积分多了,买房子还能享受数千元的优惠,在子女上学、就医等方面享受一定的待遇。这些都是最新出台的《宿迁市治安志愿者积分考核奖励管理办法》的新规定,这种奖励“小善”的政策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宿迁市建立了“治安积分卡”,对参与民事纠纷调解、邻里守望、一般性的灭火抢险的,都有详细的加分规定。而主动提供信息、协助警方破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积分要更高些。“治安积分卡”实行实名制填卡,每个人的身份、参加时间、积分分值、证明资料等基本信息都可以在派出所及一线单位建立的书面及电子档案中查到。

    根据这个《管理办法》,积分卡实行累计积分,最低分是0.01分,最高分是100分,每月一次兑现奖励,按照每积1分换算100元人民币的比例,进行累计积分奖励;对一次性达到1分以上的事,实行“一事一奖”“一案一奖”,及时兑现奖励。目前,宿迁已筹集治安志愿者奖励专项基金98万元,并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除了现金的奖励之外,获得金、银、铜牌的治安志愿者,还可享受工商、税务、城管、就医、子女上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优惠,购房可享受到优惠。据统计,宿迁全市已有1896人受到奖励,累计发放奖励现金9.9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