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四川招录政法干警笔试考“雷锋精神”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时期应怎样学习雷锋精神?就给出的材料(雷锋语录),请写一篇议论文谈谈你的体会 ……”

  昨日,四川定向招录培养1852名政法干警笔试正式开考。在拿到最考水平的“申论”试卷后,不少考生顿时傻了眼,“大题竟然是论"雷锋精神"?我准备的热点问题一道也没有考”、“太出乎意料了,这个题看似简单但要拿高分太难了。”有考生感叹,“现在要当政法干警,必须先领悟雷锋精神。”

  申论题目“意外”引热议

  “完全没有想到,竟然考"雷锋精神"。我足足想了半个小时才下笔。”下午,“申论”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热议着“意外”的“申论”考题。当朋友问及“考后感”时,考生小郑直摇头,“之前我准备的多道热点题目,比如社区建设、"酒驾"一个都没有考,居然考这么冷门的题目。”据小郑回忆,下午2点半,当他一拿到“申论”试卷,顿时就傻眼了,“所有问题都围绕雷锋精神展开。”

  “说实话,"申论"题目真的很意外。其实,"雷锋精神"是一个很老的话题了,看起来容易,但要答出高分并不容易。”川师应届毕业生小徐这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在参加大学社团活动的时候,曾和同学一起就新时期应不应该学习雷锋精神展开过辩论,“虽然我心里多少还有点谱,但想在这个题目上出彩就难了。”据他介绍, “申论”试卷给出了雷锋简介、事迹,以及全国各地30多年学习雷锋的情况———包括成绩和不足,第一道题要求就新时期学雷锋提出建议。“第二道则就雷锋的一句话结合现实生活,写一篇议论文。”

  而在谈及上午的“行测”,多数考生表示,和平时的练习模拟试卷以及往年的公务员考试真题变化不大。据考生小姚反映,“行测”总体比较灵活,如上海世博会的口号、啥是“CPI”……“总体上难度并不大。”

  10%招录计划给“村官”等

  2010年全省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拟培养名额为1852名。成都商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此次“政法干警”招录单位涉及县级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局,以及监狱管理。招考对象除已退役士兵、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2010年应届毕业生(含2008年和2009年毕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外,还专门拿出招考计划的10%专门用于招录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五类“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即 “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社工人才百人计划人员)。与去年不同的是,由于本次拿出了招考计划的10%专门用于招录“五项目”人员。因此,此类人员今年将不再享受加分政策。

  另外,此次招录人员在正式成为公务员之前,都要先进入高校专科、本科乃至硕士班免费学习两年(含实习时间),学习合格后再充实到县级政法机关工作。

  昨天进行的两场笔试,为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报考监狱系统职位的考生,考试地点统一设置在成都。今日,所有考生还将参加由教育部统一命题、统一组织阅卷的教育入学考试。

  据悉,笔试成绩将于8月25日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四川人事考试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