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支教老师2年写6万字家访日记 引发网友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个季节我都会收到学生送的不同的花,秋天的野菊,夏天的栀子花、黄桷兰,还有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野花……”

  胡林姝在家访日记结尾时这样谈收获

  “我的学校有90%的学生都是留守学生,走进这些孩子的家庭,走近这些孩子的内心,把我的爱给学生,把我的文字给社会,让更多的人来关爱农村的留守学生……”

  自贡大安区永嘉中心校小学教师胡林姝,在大安区最偏远小学支教两年期间,写下了6万字的家访日记,记录了全班26个留守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周前,胡林姝选择回城工作时,仍念念不忘这群孩子,四处托朋友,为学生们募集书籍、衣服和捐助资金。家访日记感动了不少网友,现在已有几名学生获得了捐助。

  日记摘录一:

  学生的书桌就是石头柜子

  走进星月的家,爷爷奶奶已经把午饭做好了,看看桌上,两盆鸡蛋面,一碗小菜和豆豉,我突然想起曾经有个学生对我说过的一句话:老师你们天天都要吃肉好安逸哦。据我所知,现在有的农村家庭是逢场天才买肉吃,我想这和他们的家庭收入也是有必然联系的吧……

  这是胡林姝家访第一天,见到学生陈星月家的一顿午饭。胡林姝说,这并不是她家访中见到最差的饭,“还有常常用豆油下稀饭吃的。”

  在学生杨霞家,胡林姝算是长了见识。小小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和一台21寸的电视机,没有家具,两个孩子的衣服就放在装过电视机的箱子里。“房间里还有一个很大的石头做的柜子,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石头柜子,杨霞告诉我这是放谷子用的,平时就在上面做作业。”

  日记摘录二:

  家长忙着挣钱不太爱管娃娃

  陈雨生是一个不太爱清洁的学生,头发经常不剪不洗,长成了一个“小鸟窝”,在家访的时候,发现他的父母只知道挣钱,不太爱管孩子。在云南打了几年工,回家修了房子,还开了茶馆,天天院坝里都有几桌人打牌。

  “学生陈雨生家的房子修得很漂亮,这让我想起妈妈曾经对我说,农村人出去打工,挣了钱就回家修房子。家是什么?从另一个意义上讲,家就是一个房子。”胡林姝在家访陈雨生同学时这样写道。“在离开他家时,我告诉他爸爸,记得把孩子的头发剪短,多关心关心他的学习,并且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希望以后孩子有什么问题就打我电话。”胡林姝说,“但后来他的家长一直没有主动打过我的电话。”

  日记摘录三:

  孩子抽噎:老师,我想跳舞

  “六一”儿童节前夕我先选了8个女生来跳舞,其中有李秀。她们告诉我这是她们学的第一支舞,我感觉偏远农村孩子会跳舞的很少。李秀的协调能力不好,很多动作她都做不来。在我们练习了两个中午以后,我开始裁人,李秀和另一个女生被我裁掉了。放学以后,我看见李秀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我问李秀怎么了,她小声抽噎着说,老师,我想跳舞。

  “六一”那天,跳舞的同学都穿得很漂亮,头上扎着我用黄色的皱纹纸做的花。虽然是纸花,但远远望去还是和绢花一样漂亮。因为跳舞裁掉了李秀,所以花也给李秀戴上了一朵,看着她高兴的样子,我心中舒坦了一些。

  日记摘录四:

  为赴宴席学生专门请假

  在家访日记中,始终有一些细节,让胡林姝记忆犹新。

  今天下课以后,苏莹就递上来一张请假条。上面用紫色的水彩笔写着,“老师我星期四上午要去七舅公那里吃饭,特请假半天,请准假。你的学生:苏莹。”

  “在偏远农村,有吃喜宴的机会,孩子们是必须得参加的,因为平时能吃得这么丰盛的机会太少了。”胡林姝说,“这可能是你我无法相信和理解的一件事情。”

  日记摘录五:

  “该抽时间给她上生理课了”

  在我教晓花的两年里,我费了很多心,还安排了一个成绩好的女同学和她同桌,可她一直让我很失望。不会朗读课文,不会写字,去年期末考试,考了29分。

  陈晓花是胡林姝家访的第9个孩子。因为晓花年龄偏长,进入青春期却时常不爱清洁,连头发都自己在家乱剪,对读书似乎没有一点状态,这让胡林姝很是头疼。

  “我并不歧视差生,成绩的好坏只是一方面。但我常常怀疑晓花长大了能够适应这个社会吗?”谈起学生晓花,胡林姝有些不知所措。她在对晓花的家访日记中这样写道:晓花今年13岁了,在班上算大一点的女生。她已经进入青春期了,我看见她在发育的身体开始有了小小的变化,这些她奶奶和她自己又注意到了吗?我想,是应该抽时间给她上上生理课了。

  网友关注:

  5个学生已获得社会捐助

  家访日记在自贡论坛发表后,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一些热心网友开始陆续资助她的学生。目前已有5个学生获得社会捐助。

  27日,学生杨霞带着妹妹到捐助她的叔叔陈量家过暑假,她说她很想去看看胡老师。“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胡老师有时间能来看看我们,大家都很想念她。”杨霞说,“胡老师对每个人都很好,她托她的朋友亲戚,给我们送衣服、还找来好心人帮助我们。”

  当事老师:

  朋友建议促成家访日记

  身为语文老师的胡林姝,一直喜欢写作。一天在一群朋友的闲聊中,有人建议她写写身边的故事,于是有了写家访日记的念头。“乡村教育中有不少心酸无奈的故事,我希望在我的家访日记中,把我的学校,我的学生以及学生的故事记录下来。”胡林姝从2009年3月开始逐一对全班学生进行家访,并写下家访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