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政协委员建议实行市民公益性文化消费"一卡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何让上海文化资源和设施全民共享?政协委员建议

  实行市民公益性文化消费“一卡通”

  市政协委员祝君波近日建言:上海的公益性文化消费能否像“世博大礼包”那样普惠于民,同时采用“一卡通”的形式,让市民各取所需。

  “一卡通”可以消费哪些文化消费项目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祝君波认为,公益性文化消费项目可以包括:体育、演艺、购书、订报刊杂志、参观博物馆、观看电影等多种项目,“上海的公益性文化消费,理应让市民消费层次比较高的项目,这次世博会送门票其实也是公益性文化消费的一个成功的案例。”

  上海公益性

  文化建设应创新

  祝君波认为,现在全国都在推广公益性文化建设,但基本思路还是五六十年代的送戏、送书下乡、下社区,这对地域广阔、交通不便、文化落后的省区意义比较大,但对上海则显得有些落后。因为上海是直辖市,地域小,交通发达,市民到市、区两级中心城区十分方便,加上上海市民的文化层次较高,电视业又比较发达,一般低层次的文化消费引不起兴趣。此外,上海目前乡村、社区已建的文化中心往往是低层次重复,耗费资金不少,建成后却成了老人打麻将的中心。

  “今年政协文史委组织到上海某区考察,我看了一个镇的文化中心,投资盖了一幢大楼,初步估计建设费、日常维护费不菲,而楼里空落落,没有东西可看,想不出它有什么吸引村民的地方。”祝君波认为,这是一种资源浪费,一方面是不断低层次重复建设,另一方面上海市区两级建立的文化设施又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一卡可消费所有

  公益文化项目

  如何让上海现有的文化资源和设施全民共享?祝君波建议实行上海市民公益性文化消费“一卡通”。

  “具体来说,可以以家庭为单位,每家一卡。卡内注入若干资金,并可跨年度使用。资金来源,可由市、区两级财政现有文化建设资金中列支,同时也可以接受各方捐助,只要把一些低层次重复的文化基建项目停下来,投向这一方面,资金是可以筹措的。”

  祝君波认为,以 “一卡通”的形式,不但公平、公开、公正,而且消费使用较为便捷、高效,选择性更多,消费可分成全部消费和资助消费两类项目,后者可以由个人自费一部分。

  公益消费内容

  应多方论证确定

  “为了确立公益性文化消费项目,政府部门可通过组织政府、市民、专家三方面的论证会,听取意见,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设施,不是再花钱去新建。”祝君波建议,公益性文化项目应有严格的标准、明确的文化导向、经过程序、严格的监督。“有政府发放统一的标记,给予各种优惠和补贴。如影院,应有艺术电影专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