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四成网友支持中国富豪豪捐 能否花好善款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富豪要不要捐出50%财富?您怎么看盖茨、巴菲特的此次中国之行?沃伦·巴菲特联袂比尔·盖茨将于9月底来华,游说中国的富豪们加入他们的“慈善联盟”,并捐出半数财富支持慈善事业。中国富豪要不要捐出50%财富?您怎么看盖茨、巴菲特的此次中国之行?《公益时报》开展了益调查。

调查结果

  截止8月30日15时,共1628名网友参与调查。对于中国富豪是否应该豪捐半数财富的问题,4成网友表示“应该”,24.22%的网友表示“不应该”。

  对于“巴比”中国行,24.28%网友认为对传播慈善理念大有好处,24.9%的网友认为,作秀大于实际意义;46.35%的人选择“找错人了吧,中国富翁们还想把钱留给子孙们呢!”可见,中国富豪尚未建立起令公众信任的慈善形象和慈善理念。

  对于“巴比”劝募将遇到的最大障碍,超半数网友选择“在中国很难找到把钱花好的慈善机构,无法保证捐款物尽其用。”31.41%的网友表示“中国的捐赠法律不完善,美国捐赠模式也不适用中国。”可见,能否花好善款,是影响大众捐款的首要因素。

支持中国富豪捐款

  1. 捐赠不分多少,它体现的是觉悟,心境和人道。只要尽其所力。即是高尚的。

  2. 希望中国的富人与美国富人接轨,向比尔·盖次学习!

  3. 在慈善的发展史上这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的富豪应该向他们学习,把自己的财富用来帮助人,实现个人社会价值的同时也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4. 支持捐款,但是大部分中国富人是靠自身奋斗起家的,他们经历过苦日子,所以对穷人家的艰难深有体会,他们富了还怕哪天又变穷,所以对财富的把持和保存的欲望要更为强烈,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捐。

  5. 我们当然期待善举,但我们更希望中国富豪们作出善举的冲动是来自他们的内心,而不是外力。

不支持中国富豪捐款

  1. 这两个人是不了解中国?我是穷人,但是,我不支持他们到中国的行为。一、我不幻想利益集团会把财富捐献出来。二、那些愿意捐献有良知的富人,我在此提个醒:捐献的钱可能到不了那些基金会!

  2. 要是哪位富豪想捐,你老人家就直接捐到山区建希望小学吧.

  3. 我不否认巴菲特和盖茨把自己的财产捐出来的行动,但是,假设我们中国的富豪把财产捐出来的话,交给谁?谁监管?谁“发放”?出了事情谁能够谁负责?

  4. 交给巴菲特和盖茨个人觉得更不靠谱,一是他们是依靠经营性质的组织管理捐款,搞不好就不知道把你的钱经营到哪里去了。二是他们捐了钱可不一定告诉别人这些钱来自中国人,假如他们用这些钱来搞战争期间或结束后美国军人的抚恤又该如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百度“盖茨基金会”以及美国相关基金会的运作方式,套用一句郎咸平先生的话“那些规则是他们定的,咱们不熟,说不定暗地里被别人坑了还不知道”

  5. 他们目的是为了逃税! 捐给自己成立的基金会等于左手的钱交给右手,只用部分赢利做慈善,还有商业和政治利益在。还真以为美国出雷锋了?

  6. 中国和美国国情不同,在美国如果富豪要把遗产给子女,美国政府会从中抽掉过半的遗产税,所以不少美国富豪把财产转入自己设立慈善基金会避税,真正能用于慈善的只是基金每年赢利的一部分。所以在中国这样行不通。

  7. 如果巴菲特等人真想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他们应该签署另一个誓言——按时交税、不逃税漏税;避免垄断现象的产生;给员工更好的薪资待遇、福利政策和工作条件;生产时采取保护措施,避免破坏环境。

  8. 通过巴菲特、比尔·盖茨设立慈善基金的事例,我终于明白了,事实上,欧美富人们捐赠巨额财富的主要原因之一,与我们普罗大众一样,是不喜欢“被”交税的。巴菲特自己曾透露,他每年缴给政府的个人所得税比他的秘书还要少。所以中国和美国差异那么大,对他们的目的持保留意见,中国富豪还是不要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