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退休教师资助650名贫困生 16年靠义卖捐资460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95年春,刚退休的周火生参加了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来到安徽省金寨县。看到许多孩子念不起书,中途退学的例子也有不少。周火生感到很心痛:“光靠我退休工资是解决不了问题,他们不是一个两个人读书啊,所以我想我一定要找财源。”

  周火生找到的财源就是义卖图书。每个周末,周火生都会挤车到书市进货,再用一周的时间骑着三轮车到昆山各个中小学义卖图书,并宣传希望工程。时间一下过了十六年,76岁的周火生依然在为大山里的孩子忙碌着。十多年里,他骑坏了四辆三轮车,义卖图书7万多册,73次前往金寨,他的这份执着也打动了无数昆山人。

  昆山民营企业家张毛弟说:“他年纪这么大可以跑到金寨去,对我们昆山人是一种骄傲。现在很多企业的老板都在支持他。”

  16年,周火生共捐资460万多元,其中他的个人捐款达到26万;为希望小学送来上万册图书、数千件衣服以及67台电脑等物资;650多名贫困学生在他的资助下完成了学业,其中50多人走进高校,成为大学生,还有3名研究生、两名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