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邬君梅身体力行做慈善 全透明运作资助优等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星力量做慈善很正常,但明星们做慈善始终无法避免镁光灯和镜头的捕捉。但一般说来,明星们更有激情更有号召力,可以起到鼓舞其他社会上爱心人士去做更多善事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活跃在国际影坛的邬君梅,因高调参与公益事业并开启“邬君梅和朋友们爱心教育基金”而被美国时装界资深设计师“Danna Karen”25年历史的公益组织选为唯一亚洲地区2010“给世界带来灵感的女性”荣誉。如今隶属于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邬君梅的慈善基金,已经帮助了很多品学兼优的孩子,扫除了公益组织资助优秀中学生的“死角”。而邬君梅坦言,虽然自己和朋友们创建的基金还是个新生儿,但却充满了活力。

邬君梅肯定 “壹基金”贡献

李连杰的“壹基金”曾经饱受争议,明星所做的各式慈善也有可能在媒体的放大镜下,因为一些细节的不完善而导致民众的口诛笔伐,明星个人做慈善更加有如履薄冰之感。“邬君梅和她的朋友们”基金会虽然目前没有像“壹基金”一样面向整个社会募捐,但仍不排除未来有这种可能。在中国未来明星个人做慈善的出路在何方?这种公募基金,怎样实现可持续性、公正、透明?邬君梅表示:“如何将个人慈善做个更加守法,这是一个值得每一个做慈善的个人所要关注的问题。在社会上确实有希望自己捐了钱就不管其他的人,但同样也有人,希望了解到每分钱的用处。所以我们得首先了解自己做慈善到底能做到哪一层,自己先要透明、坚持。李连杰的壹基金是我看到的最成功最有影响力的基金之一,这和他的个人影响力和贡献分不开,我也相信,他的团队也是他基金如此成功的一个重要部分,更重要的,是那些捐献了善款的爱心人士们,没有这些公众,一百个李连杰加上他的团队也不会累计到那样巨大的善款数字,并帮助到那么多不同灾区的人民。”

全透明运作资助优等生

义务教育有希望工程,上不起大学的孩子也有各种资助,但此前贫困的高中学生貌似一个慈善死角,为了扫除这个死角,邬君梅特意创建了“邬君梅和朋友们爱心教育基金”,这个基金会是目前隶属于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的一个专项基金,专门针对家庭遭遇变故或者无力继续学业的优秀中学生。

邬君梅告诉记者,包括“希望工程”之内的多个公益组织都重点帮助少年儿童能够背上书包重返校园,而面对同样需要帮助的中学生,对中学生的援助却几乎成为一块死角。与李连杰的“壹基金”不同的是,邬君梅的“邬君梅和她的朋友们”的基金会还没有向公众募捐,但将来不排除这个可能性。邬君梅表示:“我非常希望资助款项都是直接给到我们精挑细选后的学生们那里,非常透明,绝不搞得复杂化。二三年后,我们就可以看到他们高中毕业,我期待着被邀请去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

到目前为止,邬君梅和基金会的成员们定期面试通过上海青基会挑选后的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其全年的高中学费和生活费补助,每年捐助每位学生5千元,并承诺提供他们将来考入大学的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