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最大湿地公园开门迎客 此前曾是垃圾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翟烜)昨天,位于大兴新城、亦庄新城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北京南海子公园一期正式开门迎客。这个规划总面积11.65平方公里的公园,将成为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2012年该公园二期工程也将完工,并全部免费开放。

  据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李光熙介绍,南海子公园位于大兴区东北部南五环南侧,重点建设湿地景观、皇家文化、麋鹿保护、生态休闲等功能区。南海子这片湿地恢复后,对于水体的过滤、下游用水质量的提升,以及地下水的补充,都有积极意义。

  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党委书记刘春起说,公园一期建成后,与已有的麋鹿苑连成一片,形成3000多亩的生态景观区。麋鹿苑原来的围墙全部换成了丝网,并打通了道路。游人不仅可以远距离看到麋鹿,还能免费进入麋鹿苑近距离参观。

  为了方便游人十一假期前往南海子公园游玩,南五环路近日专门开辟了南海子出口。从该出口向南5公里,就能到达南海子公园。昨天,记者驱车从东三环劲松至南海子公园,一共花了不到40分钟。同时,已开放的南海子公园门前新建了1000多个停车位。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挖掘南海子地区的历史文化内涵,依据历史,重建新宫、旧宫、南宫这三座皇家苑囿。”刘春起说,南海子公园一期建设共花费6亿元左右。二期建设中,除了传承历史遗存,恢复南城历史文脉,使今人再睹南苑皇家苑囿胜景,还将通过恢复历史对大兴本地的文化产业产生积极意义。

  揭秘

  遗留垃圾用于公园造景

  由于南海子地区原先干涸的坑塘被垃圾填平,污染了土壤以及地下水水质。为确保建设过程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建设方利用垃圾堆山造景,做到垃圾处理不出园。

  建筑废料根据各种规格进行打碎、分拣,直径20厘米以上的,用于堆山填充物;直径在10厘米至20厘米之间的,用于公园路基建设;再小一些的则用于园中铺设绿地甬路、人行道等。

  原先用来填埋垃圾的大坑,挖掘后做好防水,引入再生水,使公园再现碧波荡漾的景观。同时,在水体内放养各种鱼类等水生动物,栽种水生植物,吸引野生动物来此栖息,形成完备的生态圈,逐步恢复湿地景观及功能。


  ■ 简介

  南海子系“燕京十景”之一

  南海子位于今天大兴的亦庄、旧宫、瀛海、西红门地区,曾是北京城南最大的湿地,每到秋季,晴云碧树,果红叶黄,别有一番特色;被誉为“南囿秋风”,位列“燕京十景”之一。

  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京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南海子地区逐渐成为人口聚集、环境恶化、社会管理形势严峻,公共服务设施落后的城乡接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