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雷锋传人”郭明义感动乌鲁木齐各族干部群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苏军亚) “雷锋的道路就是我的人生选择,雷锋的境界就是我的人生追求。”30多年来,郭明义沿着雷锋的脚步,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书写人间大爱,他被人们称作“雷锋传人”,他的精神感动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

  18日,郭明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

  报告会前,自治区党委常委、纪检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符强会见了郭明义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白志杰会见时在座。

  报告会上,郭明义的领导、战友、女儿等相继发言,介绍他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爱心奉献的事迹。

  郭明义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入伍,1982年复员到鞍钢矿业公司工作,现任鞍钢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

  在公路管理员岗位工作的15年中,他坚持每天提前两小时上班,节假日、双休日不休息,巡查、维护公路里程累计达6万多公里,为企业创效3000多万元;20年来,他累计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近10倍;他先后为“希望工程”、困难职工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多元,资助贫困生180多名……

  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例,感染着郭明义身边的人和他帮助过的人——鞍钢矿业公司2800多名职工参加了“希望工程”,帮助困难家庭孩子上学;他资助的一名大学生,上学的时候就献了三次血。

  这些事例同样感动着报告会现场的听众,充满敬意的掌声一次次响起,眼泪早已模糊了双眼,尤其是郭明义开始做报告时,人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将他送到了演讲台上。

  作为报告会的主角,郭明义的发言非常简短,通篇只有1701个字。发言前,他走到台前,深深地鞠躬向人们表示感谢,场内掌声更加响亮。

  郭明义先进事迹报告会由中宣部、全国总工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和辽宁省委联合举办。10月14日至11月5日,报告团将在部分省市作巡回报告,第一站是重庆,乌鲁木齐是第二站,下一站,报告团将抵达陕西西安。

  当日的报告会由李屹主持。 自治区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乌鲁木齐市主要领导及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等27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侧记 掌声 为郭明义响起

  掌声传递着敬意,泪水净化着灵魂。这些掌声为一个普通人而响起,这些泪水为一个普通人而流淌。这个普通人就是郭明义。

  他是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他被人们誉为“雷锋传人”。

  18日,郭明义身穿淡灰色工装,站在新疆人民会堂的讲台上,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讲述一个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

  还有他的领导、战友、女儿,以及采访他几个月的宣传干部,从不同侧面,告诉人们工作中、生活中的郭明义是个什么样的汉子。

  “在鞍钢的怀抱里,郭明义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地拧在了每一个需要他的岗位上,而且拧到哪里都闪闪发光。”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闻宝满响亮地说,“郭明义这样的先进,企业需要,工人服气!”

  沈阳军区某团政委杨延江还记得,在部队的5年中,郭明义始终认认真真做好挑水、劈柴、生炉子这样的小事,用自己一颗火热的心,带给战友们无微不至的温暖。

  在郭明义的女儿郭瑞雪心中,父亲是她的人生教科书。“读着爸爸这本人生教科书,我长大了。我会永远珍藏这本书,一直读下去!”

  女儿的理解,使郭明义倍感欣慰;外界的掌声、鲜花、褒扬,郭明义平淡处之。

  “有人问我,你这么做究竟值不值得?怎么不值得?太值得了!我是共产党员,我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给了我方向,给了我动力,给了我勇气。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奋斗,人的生命就有价值。”

  “如果发出一点光,放出一点热,能够换来孩子幸福的笑脸,换来他人生命之花的绽放,换来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谐,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

  郭明义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他的心声人们听懂了,理解了,感动了。

  “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向他学习,不计个人得失,为国家作贡献。”……不同的人们,不同的话语,表达着同样的感情和心愿。

  武警新疆总队二支队八中队班长李振方说:“我要学习他身上那种‘螺丝钉’精神,好好工作,为社会作贡献。”

  郭明义捐助塔什库尔干县小学生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新医大新生帕力旦,她说:“我要以郭明义叔叔为榜样,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像郭明义一样 找寻快乐幸福

  “把自己的生命同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就找到了通向快乐和幸福的道路。”郭明义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循着雷锋的脚步,郭明义立志做一辈子好事,虽然生活清贫,他却从未放弃自己的精神追求,他用个人行动,带出了群体的精彩,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撑起了180个家庭的天,用6万毫升鲜血挽救了75条鲜活的生命……

  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叫“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怎么样才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郭明义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回答。

  当然,我们不能苛求每一个人都像郭明义一样大爱无私,但他做过的每一件事情,也是很多人够得着,做得到的,比如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献出200毫升血;比如在同事、邻居困难时,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怀……其实,只要每个人发出一点光、放出一点热,也许就能够换来孩子幸福的笑脸,换来他人生命之花的绽放,换来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谐。

  时代需要更多的郭明义,处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新疆和乌鲁木齐尤其需要更多的郭明义。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宏伟蓝图,需要通过全疆人民立足本职、艰苦奋斗来描绘;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需要各族干部职工团结拼搏、爱岗奉献来开拓;首府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凝聚全市人民的力量来实现。

  这一切的基础是广大党员干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像郭明义一样,只要是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天天做,而且越做越有劲。

  “我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话,是共产党员就要做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实事。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党、为人民作更多的贡献!”用郭明义的话与大家共勉,像郭明义一样,做一个“被党组织所信任,被群众所信赖,被社会所需要”的快乐、幸福的人。

  现场 “我想和郭明义合个影”

  报告会后,郭明义马上被人们包围了。在重重“包围圈”外面,一个身穿橄榄绿的身影焦急地等待着,他是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四支队三大队一中队特警朱中华,他想和郭明义合个影,但队伍已经集合,留给他的时间并不多。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朱中华插了队。这时人们才知道,这个“90后”的特警队员还是个救人英雄。

  今年6月15日凌晨2时,朱中华和两位队友在哈密路附近巡逻时,遇到有人掉进和平渠,不会游泳的他救起落水女青年,救人中他右腿膝盖骨骨折。

  为什么一定要和郭明义合影?朱中华说:“郭明义是最可爱的人,因为他是一个大写的人,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一个真正无私奉献的人。”朱中华说,“我要向郭明义学习,像他一样大爱无私,书写人生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