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崔永元:我不需要感谢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8日,“崔永元公益基金”第四期乡村教师培训班在京开班,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乡村中小学的100名一线教师将在北京接受为期10天的培训。崔永元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他不需要感谢,也不需要回报,只要接受培训的教师能扎根岗位,培养出合格的公民便是对社会最大的感恩。

  尽自己所能做事

  “崔永元公益基金”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于2007年10月共同发起成立的专项公益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其中,乡村教师培训计划旨在通过素质培训,组织考察和参观学习等活动,帮助乡村教师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鼓励他们为当地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乡村教师是一群值得仰望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人。”崔永元说,“乡村教师对孩子意味着身心的健康,对于国家意味着明天。”

  崔永元介绍说,在2006年至2007年,他率队开展了一次“重走长征路”活动,途径中西部地区时,那些乡村教师们在艰苦环境下教学的场面令他感动,“当时在一些贫困地区的学校,孩子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是足球,没有看过电视,没有见过电脑。”崔永元说。同时,他为这些教师的职业能力担忧,因此萌生了帮助和培训乡村教师的想法。

  “在我们国家,我认为在短期内,乡村教育的教学条件和质量不会得到很大的改善,我们现在处于创业阶段,崔永元公益基金是尽自己的能力做一点事情,培训的时间比较短,对于参与培训的教师有多大的提升我自己也没有任何的把握。”崔永元说,“但是,教师们来到北京起码能开阔眼界,这对于孩子的教育是有帮助的。”

  扎根岗位就是最大的感恩

  在西部贫困地区,很多人抱怨教育基础设施落后,但崔永元认为,教育软件比教育硬件设施更重要,“老师对教师岗位和孩子的爱更重要,教育无处不在,你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学习。”

  由于崔永元的爱心,他获得了无数受助者的掌声和感谢,但是,崔永元说,“我不需要感谢,不需要回报,回报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因为我是发自内心的去做慈善。”崔永元说,他希望每一个乡村教师都能从头到尾心怀感恩地去教孩子,因为最大的感恩是每一个乡村教师能扎根自己的岗位,能继续坚持努力工作,从心底里去爱孩子,让他们长大成人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回馈社会。“当每个人学会爱的时候,这个社会肯定会特别美好,这就是受助者对社会最大的感恩。”

  截至目前,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已经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四期,为中西部八个省区免费培训了400名乡村教师,接受过培训的乡村教师把学到的知识、看到的祖国变化的感受转化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环境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信心。

  此次培训邀请了包括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教育专家为参训的乡村教师带来教学过程中的新理念、新方法、新内容。培训除安排素质教育、交流考察外,还将带领参训教师参观中华传统文化场所和奥运会场等一批标志性建筑,让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感受一下祖国首都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