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古稀老太为给儿孙治病送水八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时间的搬运,导致她的背驼得十分严重

高美运老太将水搬上台阶

高美运老太将水搬上台阶

  人生七十古来稀,这个年纪的老人多是儿孙满堂、安享晚年。然而,对于北京石景山杨庄中区的高美运来说,这种场景却是一种奢望。面对长子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次子失踪多年未归、孙子智障腿部受伤、老伴撒手人寰的接连打击,今年整七十岁的她没被击倒。相反,这个身高不足一米六、体重仅75斤的老太太,用瘦弱之躯扛起了家庭重担。为糊口和给儿孙治病,她每天运送着数十桶纯净水穿梭于八角街道,至今已近八载。

  网友关注送水老人

  高美运老太2003年便经营起远近闻名的“胖哈哈饮用水配送中心”,负责各种品牌纯净水的配送工作。附近居民都很熟悉老人的身影,身高不到一米六、体重仅75斤的她,常常是佝偻着腰、颤巍巍地骑着三轮运着纯净水穿梭于八角街道各个小区。

  “看得心酸!”前夜,有热心网友将老人搬运水桶上楼的照片上传至新浪微博,顿时引起网友们的热切关注,有网友甚至将老人送水的画面评为“2010年最坚定的身影”。

  “没想到我也成了公众人物。”昨天上午,记者在高美运家中看到,前来提供帮助的好心人已经堆满了狭小的屋子。“昨天一夜都没睡好,不断有电话打来。”老太太说,来自全国各地要求捐款的电话已让她应接不暇。

  风雨无阻送水8年

  “现在进入了淡季,每天大概只送二三十桶水,多数是我去送”。老人说,每天早晚送水高峰时,无论刮风下雨,顾客一个电话她便会送水上门,有时候送得晚了,还不收顾客的钱。由于劳累,她偶尔会有心悸症状,一直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

  “您以后别再给我家送水了,谢谢您了。”说起刚开始送水时,老人眼神中透着无奈,当时对方怎么也不肯再买她的水,看着这位老送水女工,众多用户于心不忍,只能婉拒。

  高美运说,自己常常要每天早晨4点起床,骑着三轮车到各处送水,有时要抱着10余公斤重的桶爬高楼,还多次因大风,人和车一起摔倒。

  儿孙治病愁煞老人

  高美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每月有939元的退休金,儿孙俩每月共有943元的低保金,再加上送一桶水能挣两块多钱,全家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如果不是祸不单行,我还是可以养活一家三口的”。

  老太太说,自己的次子杨杰不告而别已有12年,留给她一个智障的孙子杨一帆。杨一帆在2008年不慎被电梯夹伤腿部,至今在膝盖处留有积水,需要进行手术。老太太向记者出示了医院开具的病情诊断书和写有“预交费用一万元”字样的手术通知单,“我交不起这些钱啊”。

  祸不单行,老人的长子杨斌因车祸损伤内脏而丧失劳动能力,老伴也在去年冬天不幸离世。“人间的所有苦我都尝到了”,老人说,自己还是要撑起了残破的家庭,“现在唯一担心的是,如果我走了,以后儿孙怎么办?”

  网友捐款近4万元

  昨天,高美运居住地的八角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前去看望老人。工作人员称,老人因为故土难离,一直将户口留在西城,故无法享受八角街道的政策补助,为此,街道办昨天下午前往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与该处民政、社保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商谈解决老人的困难。

  “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会给老人最大程度的照顾。”八角街道工作人员称,会考虑向石景山区民政局等提出申请,特事特办,为老人争取一定的政策补助,并将号召街道辖区内各政府部门多向老人的水站订水,“条件成熟时水站还可以雇一名送水工”。

  截至昨晚9点,网友们为高美运的捐款已近4万元。

  孙儿 看奶奶搬水很心疼

  高美运的孙子杨一帆今年14岁,从两岁半起便一直由奶奶照顾。由于腿部受伤,今年9月起他便休学在家。

  “以前爷爷在的时候,奶奶还有个伴。”杨一帆说,爷爷是个很幽默的人,以前他有一辆老式嘉陵摩托,每天陪着奶奶一起去送水,当时家里所有的不快,只需要爷爷一个笑话,便什么都化解了。

  2009年2月,老伴的去世对高美运打击很大,杨一帆常看到奶奶对着爷爷的照片说话,甚至偷偷落泪,“她怕我们看见了难受”。

  杨一帆说,奶奶是一个很坚强的人,自己看到她瘦小的身体搬起水桶时十分心疼,总是帮奶奶把水搬上车,“我能做的只有一点点,我希望奶奶知道,我是爱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