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82岁老人称遭老年公寓虐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济南的乔女士向中国之声反映,她82岁的老母亲在济南风合家人老年公寓遭遇打耳光、禁食、泼冷水等虐待,真有人冷血到要向耄耋之年的老人下毒手吗?记者在济南进行了调查。

  老人自称被打耳光、禁食、泼冷水

  82岁的董淑云老人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乔小明向记者哭诉,9月12号她到济南风合家人老年公寓探视母亲,在楼梯里就听到了母亲的惨叫。

  乔小明:那声音太凄惨了——“求求你们给我口剩饭”。她有糖尿病,低血糖能导致昏迷的。

  董淑云老人两年前脑出血导致偏瘫在床,只有右手能够活动。今年5月,一直照顾老人的保姆辞职回家,工作忙碌的女儿把老人送到济南风合家人老年公寓。

  乔小明告诉记者,老年公寓在签订送养合同时曾经表示,午饭和晚饭都会保证有四菜一汤。为什么董淑云老人会发出“给我一口剩饭”的请求呢?董淑云老人说,护理人员用热饭烫她,她如果不吃,就会被禁食。

  董淑云:喂的饭太热了,我说我不吃,他说你不吃就宰了你。第二天就开始打我了,打我的脸,拧我的嘴。

  在乔小明提供的照片上,老人的手背、胳膊和腿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多处淤青,后背和胳膊上一片片的皮肤红肿,甚至多处皮肤溃烂。

  董淑云老人已经搬回家中1个多月了,然而,说起在老年公寓的经历,她仍然抑制不住激动,不住的用唯一能活动的右手捶打着胸口。她说,三个月只给她洗了一次澡,第二次她要求洗澡时,就被拖到浴室里泼冷水,出来后对着风扇吹了一天一夜。

  董淑云:第二回用凉水喷我,我不洗了,出来以后就拿电扇对着我吹了一天一夜。

  老年公寓竭力辩解 老人家属难以取证

  在得知老人被打耳光、禁食、泼冷水后,董淑云老人的两个女儿四处维权,多次向市长热线反映情况。10月16号,济南市民政局举办老年公寓咨询活动,乔小明和妹妹在现场向围观群众发放照片和文字材料,风合家人老年公寓匆匆离场。风合家人老年公寓是不是真的存在殴打、虐待老人的行为?

  面对董淑云老人及家人的控诉,济南风合家人老年公寓董事长崔涛给出解释,老人身上的淤青是针灸造成,皮肤红肿溃烂是接触性皮炎,早已经通知家属及时送老人去医院治疗。而乔小明迟迟没有对老人进行医学鉴定,根本无法证明老年公寓虐待老人。

  崔涛:现在医疗技术都比较发达,可以鉴定。是自己长的皮肤病,还是护理不好造成的,很好鉴定。她就是不去鉴定。打的和针灸不一样,她的淤青是针灸弄得。她天天针灸,糖尿病一弄皮肤就会有淤青,她说有人打的,谁打她,不可能打她,这么多,一百多个老人,要是打的话,还有人在这里住吗?

  乔小明承认,由于当时太过激动,没有报警,也没有对老人的伤处进行医学鉴定,所以除了几张照片,并没有其它证据能够证明老人被虐待。但是她认为,房间内没有二十四小时监控,根本无法取证。

  乔小明:维权相当相当困难。我之所以不遗余力去追究这个事情,我就觉得我们国家要立法,要健全这方面的监管制度、质量追踪体系,你如果没有这么一个体系,中国的养老事业就没法发展。你怎么发展,你有没有质量标准或者是追踪检查的记录、工作的流程,完全没有,如果老人出现问题,如何投诉?所有的养老院都有可能出现虐待老人的事件,就是因为没法取证。

  由于乔小明和妹妹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并且在咨询活动现场发放照片和文字材料,风合家人老年公寓的信誉受到一定影响。董事长崔涛说,老年公寓并不是一个利润高的行业,而最头痛的就是发生这种类似的纠纷,老人维权难,老年公寓维权也难,他们也无法取证证明自己的清白。

  崔涛:不光是影响我的老年公寓,影响整个的老年公寓,谁还敢干,没有敢干得了。本身老年公寓就是个微利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