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开查医院“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有没有拉病人小病大治?医生处方是否合理?是否坚持开展了义诊?预约门诊落实得怎么样?从本月26日起,北京市将首次启动对大型医院的巡查,内容主要包括公立医院公益性、医疗服务、医院安全、经济管理等六方面内容。在此次检查中,患者的意见将被重点考虑,不排除采取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患者意见。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表示,公益性巡查主要针对以下现象:有些医院不重视保证基本医疗,反而热衷于一些盈利性较强的特需服务、健康体检、美容等项目,一些不挣钱的科室就不被重视,如自行将儿科端掉等;有些医院在没有得到卫生部门审批的情况下盲目扩大床位,拉病人小病大治。巡查组还将收集多种疾病的临床路径管理以及单病种住院日、诊疗费用及疗效等量化指标,用于评价公立大医院医疗服务的运行效率。不合格医院将督促其整改。

  下月上旬,北京市还将开始对31家医院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督察。活动将提前1周通知被查医院。督察组将抽查5位复诊患者,抽查内科、外科、妇科急会诊是否在10分钟内到场,随机抽查2010年3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门诊处方100张,对不合理用药和超常处方应进行专项点评和干预。并检查两年来用药量排序前十位的药物与抗菌药物清单,医院要解释出清单合理性。

  督察前一周告知医院会否令医院有所准备?针对这一疑问,邓小虹解释,很多检查内容都是突击不出来的。例如医院查房制度,重大手术是否有术前讨论制度等,这些都需要有长期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