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两绝症兄弟乐观面对生活 欲身后捐献遗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母亲在一起

  他们身患绝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全身无力,肌肉萎缩,生活全部依靠已经年过七旬的父母,可是他们没有放弃生命,乐观面对生活,他们学会了无线电技术,依靠维修家电为生。通过网络他们认识了外面的世界,还通过本报表达了自愿向有关机构无偿捐献遗体的心愿。他们就是邯郸市魏县魏州街道办事处谢疃居委会曾凡领、曾凡军兄弟。

  绝症兄弟的心愿:“无偿捐献遗体”

  10月25日上午,记者赶到曾凡领、曾凡军兄弟的家中,还没有走进屋内,两声爽朗的问候传来,“陈记者你好,辛苦了。”一间十平方米的屋子,阳光从窗外满满地洒在屋内。兄弟二人依窗而坐,吃力地搬动着身下的座椅,他们想正面面对走进来的记者。屋内的陈设十分简单,一张床、一张桌、两口箱子和摆码整齐的几溜煤球。

  曾凡领、曾凡军兄弟在10岁左右先后被发现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到十几岁的时候,兄弟二人病情逐渐加重,四肢肌肉严重萎缩,吃饭、穿衣、睡觉这些对普通人来说异常简单的行为,兄弟二人却要花费百分的努力才能进行。“30多年来我们邯郸市、石家庄、北京能跑到的大医院都跑到了,一开始很多医生就告诉我们,这个病是个世界难题,一般都很难活过20岁,但是我们一家人都没有放弃!”曾凡领兄弟的母亲陈凤菊对记者说。让母亲感到欣慰的是,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曾凡领、曾凡军兄弟都活过了医学的禁区,哥哥曾凡领今年45岁,弟弟曾凡军44岁。

  看到为兄弟二人劳累了一生的父母已年逾七旬,两人心生一个念头,希望在身亡后将遗体无偿捐献,希望医疗机构能够找寻到根治绝症的“钥匙”,也算对社会有所贡献。他们的想法很简单,30多年来,他们饱尝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带给他们的痛苦,希望自己的遗体能用于医学病理研究,让患同一种病的人多一些治愈的希望。

  学习无线电技能自食其力

  虽然身患绝症,但是曾凡领兄弟没有选择放弃生命,更没有遗弃自己的生活。弟弟曾凡军曾经读过小学的课程,一开始为了找到治疗兄弟二人疾病的方法,他选择自学医学,后来曾凡军转变了攻读的方向,“我想我们首先要做个有用的人,先学习一门能够养活我们兄弟的技能,就改学无线电技术了。”在自学的过程中,曾凡军遇到了许多难题,为了真正掌握这门技术,他萌生了求学的念头,“父母也希望我们能有一技之长,就借了170元钱到邢台求学了。”

  由于家境贫寒,并且身体不便,兄弟二人商议后由弟弟曾凡军出门求学,学成后再回来教哥哥曾凡领。求学异常艰难,父亲把曾凡军送到学校照顾一段时间后返家。独自在外的曾凡军只好依靠自己生活,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给自己规定每天只喝一杯水,冬天天气寒冷,为了节省穿衣的时间他每天都会比别人早醒两三个小时,在学校和同学的帮助下,曾凡军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了学业。回家后兄弟二人开了一家维修家电的门市自食其力。一次,曾凡军修理一台电视机到深夜,不慎跌倒在地,寒冬腊月父母和哥哥已经睡熟,不忍打搅他们的曾凡军一步一挪,整整三个小时他才从地上翻身依靠轮椅回到床上。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两兄弟越来越难以自理生活,2000年,他们无奈之下停止了修理电器的工作。

  2009年,家里的一位亲戚为兄弟二人送来了一台二手电脑,通过网络两兄弟再次接触到了外边的世界,“我们现在的乐趣就是上网,能了解很多有趣的事情,就是还不会发帖子,我们想在网上用文字记录下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哥哥曾凡领声音洪亮地对记者说。

  七旬父母担心兄弟今后生活

  曾爸爸今年72岁,常年病患缠身,曾妈妈今年75岁,夫妇两人30年来悉心照料身患重症的兄弟两人。从2000年开始,兄弟二人丧失了行走能力,四肢肌肉都已萎缩,并且上肢抬举都很艰难,穿衣、吃饭、起床、大小便等日常生活都由七旬父母操办。每天起床,母亲陈凤菊把兄弟两人一个个地抱起,穿上衣服,抱上轮椅,推到靠窗的桌前,然后把做好的饭菜放到兄弟两人面前。“我和他爸要是走在后边还好点,要是走他们前边了这两兄弟可怎么过……”陈凤菊擦拭着眼角的泪花对记者说。曾家还有一个男孩和六个女儿,如今都已单独成家,兄弟二人只有在父母的照料下度日。“当父母的只要我们能动一天就照料他们一天吧,实在照料不动了就让他们的弟弟、姊妹来,让孩子们受罪了。”

  考虑到曾家兄弟的生活困难,他们所在的魏县魏州街道办事处为兄弟二人办理了低保手续,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还为两兄弟办理了一套廉租住房,改善了一家人的居住环境。对于社会给予的照料,兄弟二人表示这辈子难以报答,只有无偿捐献自己的遗体尽一份力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