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免费租赁是糊弄百姓的“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必如) 一个月前风光开场的蛇口自行车租赁系统,在高调启动月余后,却一直处于“空转”状态,运营公司则表示,运作一个月来无一人使用,而市民报料称,9月22日启动的蛇口自行车租车点只有架子没有车,质疑免费租赁是糊弄老百姓的“作秀”。(《南方都市报》)

  其实,正如报道所说,这是“一个没有任何政府出资,完全是企业独立运作模式的自行车租赁系统”,是商家从深圳目前正在进行的“十二五”规划中看到有打造“慢行”计划而产生的商业策划,他们希望能够在蛇口试点提供一个模式,而未来则希望能够获得以政府购买的方式,进行推广。

  但普通市民并不知道背后的玄机。他们以为,免费租赁自行车项目不仅在作为公益活动的“无车日”推出,而且副市长来了,就意味着该项目一定能给广大市民,尤其是那些弱势群体,例如外来工带来某种福利。当被告知非深户籍又没在深购房者排除在外时,失落和郁闷势所难免。

  既不能埋怨商家太不够意思,不给那些最需要免费租赁自行车的人一点机会;更不能责怪一些市民不懂得“在商言商”的道理,尽想“天上掉馅饼”。要怪只能怪有关部门在组织和进行“无车日”这一公益活动时,错搭了人家商业营销策划的车,或者说是让商家的营销策划搭了“无车日”公益活动的车。

  一个本来最吸引眼球的项目,现在成了众多市民投诉、质疑的焦点,实在是一种尴尬。但愿这种公益活动搭错车的现象今后能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