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银发中国” 亟待发展多元化养老机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8年1月23日,12名副部级以上官员因为一项公益项目——“爱晚工程”走到了一起,爱晚工程领导小组称,未来五到八年,“爱晚工程”总投资规模约300亿元,将在全国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的省份建设20个爱晚中心,项目规模土地面积约1万亩,总户数约10万户,打造集居地、休闲、文化、康复、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中心。

  ■ 本报记者 杜志莹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或许是每个老人的愿望,然而真正实现这一愿望的老人或许还很少。

  此前,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及福利养老已经很难适应现在养老的需求,而这也给国内养老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国民政部今年6月发布的《200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老年人口已达1.67亿,占人口总数的12.5%。

  与此同时,老龄人口规模扩大正在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比如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家庭缩小、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人口流动速度,“空巢老人”的数量急剧增加,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老年人对养老院的需求越来越大等。

  因此,解决养老问题成为社会迫切解决的重要议题。

  然而,与庞大的老年人口数字和潜在养老需求相比,中国现有的机构养老资源相对有限。据统计,中国有835万老人需要入住养老机构,而目前各类养老机构床位仅能满足三分之一的需求。

  当前,养老服务机构主要有公办公营、民办民营等形式。本报将选取各个有代表性的养老机构对其养老模式进行盘点和分析,以求对整个养老产业有个了解和认识。

  记者发现,近年来企业兴办养老机构的积极性空前,爱晚工程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而在NGO养老领域,天津的鹤童老年福利机构已经成为一个养老的品牌,发展速度极快。在公办公营领域,其入住率最高,“一床难求”现象非常普遍。

  虽然养老机构在养老事业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服务功能不完善,服务水平低,服务标准不健全,标准实施缺乏依据和可操作性是中国目前养老机构实实在在存在的现状。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教授姜向群认为,目前由于政府资源的限制,中国应鼓励企业和民间投资,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

  “首先,政府应该区分不同的养老责任,把现有的公办养老机构变成有针对性的保障性福利机构,解决“三无”老人、贫困老人等弱势人群的需要。而普通群众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则可以通过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半福利型和盈利型养老机构来满足。”姜向群说。

  针对目前现在养老机构层次不齐的状况,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冯晓丽则认为,中国应该建立一套标准化准入和评估体系建设,加强政府对民办养老机构的监控,保证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促进社会的“基本服务均等化”。

  田雪原还建议,中国还应积极探索机构养老新模式,发展针对不同需求的民办养老机构。“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可以到以休闲养老为主的养老公寓入住。在那里,可以提供方便家人探视的房间等服务。而对于有医疗看护需要的患病老人和不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则可以选择护理型养老机构。”

  业内很多专家一直认为,国家应该大力鼓励企业在养老机构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对于发展民营养老机构的企业,可以通过参照福利企业的标准,给予减免税费、提供优惠政策等方式鼓励其对养老事业的投入。

  1、公办养老走进困局

  案例:银龄老年公寓

  “公办养老机构的最大优势在于,场地由政府提供兴建。然而,也正因为这样的优势,让公办养老机构在收费上颇有竞争力,但与此同时,服务水平的低下以及不公平的“入住率”让其失去了“竞争力”。

  公办公营养老机构往往收费较低,北京市西城区银龄老年公寓,是西城区政府投资约1亿元、由区民政局具体承建并委托复兴医院经营和管理运行的社会福利单位,占地12840平方米,自有花园约3000平方米,共有七层,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其中三至五层为区级老年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