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需要偶像级富豪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慕山下) 此前,可能很少有人想到,何思模会从一帮富人中脱颖而出。这一刻,不知诸多富人会作何感想?结合陈光标裸捐的经历,相信怀疑者定不会少。

  虽然我并不承认,国人只有成功这一种信仰,但不得不说,成功是很多人甚至绝大多数人的信仰。然而,我们很少看到有富豪能像盖茨一样,在财富之余更在精神上影响公众。

  这里,隐藏着一个无情的现实,那就是中国缺少偶像级富豪。如同娱乐圈的偶像明星,未必是唱功最好的明星,偶像级富豪也未必是最有钱的富豪。就好比盖茨,虽然世界首富桂冠旁落他人,但世人习惯还是把他当作为富豪的代表,视他为精神偶像。何也?精神感人,其价值观、生活观、财富观,传递出一股向上的力量,而这种力量,符合社会前进的方向。

  偶像级富豪的缺失,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心理遗憾。在一群队伍中,总需要有一个领头的人,如果大家都猫在后面,很难想象,这个队伍会走向何方?偶像级富豪就是领头的人,他们的存在,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可以给富人们带来更多的价值启示,可以吸引更多的富人走在慈善路上。而这种努力,必然会被社会发现,被公众承认,让富豪们赢得应有的尊重。

  我们应该看到这么一个社会现实,那就是,一方面各种优质资源在加速向富豪们汇聚,另一方面公众的心理认同却在偏离富豪。以至有人认为,今天社会有一种很不好的仇富情绪。这里有着放大的成分。当我们换一种眼光看时,“仇富”的背后其实是希望,是公众希望富豪们在物质成功之外能够在其他方面取得更多成功;其实隐藏着一个现实,那就是富豪们在其他方面,做得并不好并不成功。这一情境下,富豪们其实需要偶像级人物,以此来为本群体塑造形象,以此来赢得公众更多的认可。

  什么样的富豪才能成为偶像级富豪?陈光标表示,“裸捐”的重点并不在于捐赠数目的多少,“我在提出‘裸捐’的时候,并没有限制说一定到几亿几十亿才算。”从中我们不难得出这么一个答案,那就是所有的富豪都可以成为偶像级富豪。因为,这里考量的主要不是财富高度,而是精神高度。单纯从财富上讲,无论是陈光标还是何思模,在中国富豪都不居于顶尖位置。如果不是因为他们的慈善,又有多少人会注意到他们?正是因为慈善,他们才从一大帮富豪中闪身而出,成为社会的焦点,更成为富豪的领军人物。

  不知当陈光标面对何思模时,会否感慨: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不知其他富豪面对两人,会否大发醋意: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但不管怎么说,中国需要偶像级富豪,公众希望看到更多偶像级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