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医保“购物卡”骗吃“唐僧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最近,有群众反映滥用医保卡现象日益严重。为此,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现象时有发生,手段不断翻新。

  重复参保越来越多

  记者在昆明市滇池路的云南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某分店看到,这家药店靠门口的店面放满了化妆品、洗发水等日用品,里面才是专门的药品陈列架。进入药店的人可以用医保卡购买任何物品。记者走访发现,不仅健之佳药店如此,昆明多家药店都普遍存在这种情况。

  与刷医保卡购物相比,重复参保现象也越来越多,侵占了有限的公共医保资源。今年以来,山东、云南等地相继曝光不法分子重复参加医疗保险的骗保事件,宁夏吴忠市公安局今年10月也向检察机关移交系列骗保案。

  除这两种情况外,还有分解住院人次、开大处方、“挂床住院”等多种方式。“新农合”资金也成为“唐僧肉”,一些农民利用熟人、亲戚关系借用别人的医保证件,然后伪造虚假医疗手续报销。

  药店变便利店意在“返利”

  昆明一家医药公司的职员告诉记者,药店变身便利店的背后是一条延伸的利益链。药店出售生活用品的利润还是其次,主要是靠返利———销量越大厂家以赠送货品形式的“返利”就越多。一些消费者则乐于将个人账户资金变成实物,双方都“赢”了,输的是医保资金。

  一方面,“骗保现象手段隐蔽,监管难度大。”云南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稽核部工作人员说,“医保卡变购物卡”的操作方式很隐蔽,职能部门取证很难。

  另一方面又存在“管得太死”。为防止医保资金流失,济南市出台新规,对城镇职工支付医疗保险按总费用定额和人次定额“双定额”考核,超支部分医保统筹基金不予支付。医院只得把定额分解到科室后按月考核,超了定额就扣除科室及医生收入。但这种做法导致定额一满,科室就拒收医保病人。

  ■ 观点

  医保改革应增加违法成本

  “当务之急是建立医疗保险诚信监控机制。”国家行政管理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竹立家教授说,在医保改革中,一方面要建立参保人诚信监控体系,另一方面要健全定点医疗机构污点档案,增加违法成本。

  “医疗保险很有必要加强联网信息化。”山东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徐凌中教授说,各个种类的医疗保险基金没有实现联网,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