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浙江献血1000毫升 终生免费用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简化献血者用血后的报销程序,献血点服务更人性化

  昨日,记者从浙江省血液中心获悉,上周六采血500单位(每单位为200亳升),周日采血700单位,还有房产公司、服装厂主动联系中心,要求团队献血,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血液中心的库存,缓解了用血紧张的局势。

  简化用血程序,医院就地报销

  记者也听到不少献血志愿者反映,用血后报销过程不是“一捋袖子”那么方便,记者就此采访了省血液中心主任吕杭军。吕杭军透露:我省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划,简化报销程序,以后献血者及家属在医院用血,只要在医院就能直接得到报销。而之前,献血者在用完血后,不得不拿着有关证明、发票等,到好几个地方盖章“跑报销”,不少人不堪其烦,主动放弃了优惠,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献血热情。

  吕主任说,用血报销现在主要需要三个材料:献血证明、用血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最后一个亲属证明,不少人反映要证明太烦琐,而且也容易造假。如何简化报销程序,减少中间环节已提上议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深圳特区,无偿献血的公民可以终生无限量免费、优先用血;其配偶、子女、父母可在特区免费使用其无偿捐献的等量血液,在这一制度下,深圳的血库基本充足。浙江是否也能实现这样的政策呢?吕主任说,浙江的政策是,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享受献血量5倍的免费用血,5年后等量免费用血;献血累计达1000毫升以上者,终生免费用血,也就是连续五年每年献一次血200毫升,就可以达到这一数量;献血者家庭成员(指父母、子女和配偶)5年内可享受献血量两倍免费用血;献血者和其家庭成员免交临床用血互助金。

  献血点效率,还需提高

  关于献血,不少读者都有自己的想法。周先生昨天打进本报96068热线,说自己在深圳和杭州两地工作生活过,也在两地都献血过,献血量有几万毫升了。为什么坚持献血?他说,想法其实挺简单,就是有时候想到医院里的人可能需要用血,自己又刚好有空,就挽起袖子献了。

  “在深圳献血时发现,那里的服务做得比较人性化,大家献血也比较积极。但杭州,虽然不少献血志愿者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献血的,但到了献血点之后通常要等很久,不是工作人员太忙,而是效率不高,让人觉得窝火,这很可能会打消一些献血者的积极性。”周先生感叹说。

  昨日,记者把这一读者反映的情况转达给了省血液中心,吕杭军主任说,反映的问题,正是服务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样也需要技术的改进,让献血者等待初检的时间能更缩短些。为了更多呵护献血者的爱心,工作人员一定将不断提升服务,通过改进管理把服务工作做到位。

  日本法律规定,官员带头献血

  采血量增长的脚步,总是跟不上临床用血的“大步前进”是不争的现实。近年来,我国临床用血需求量以10%至15%的速度快速增长。与此相比,当前我国人口献血率仅为0.84%,远远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

  献血是世界性难题,其他国家有没有值得借鉴之处?据了解,日本在很早就作出了《关于推动无偿献血的决定》,把能发动的部门和能利用的一切宣传工具调动起来,在各市、区、镇、村及保健所都设立了协议会,规定每年7月为献血活动月。在中小学开设献血知识课,并组织学生到血液中心参观等。日本还是以法律形式规定官员必须带头无偿献血,例如,都、道、府、县官员每年必须献血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