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污染大户变为减排标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过去我们是排污大户,现在我们可是减排大户了。”苏州市望亭发电厂副厂长朱卫风在谈到减排时自信满满。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经环境保护部核定,望亭发电厂自2007年以来累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达3万余吨。这个数字对当地减排工作可是一个不小的贡献。

  一路技改,摆脱耗能老虎

  望亭发电厂拆除了两台能耗高、污染重的30万千瓦燃油机组,取而代之的是一台技术先进的6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此举标志着其彻底告别“黑烟”时代,向低碳经济迈进。据了解,新建机组自去年投产运行一年多以来,与原燃油机组相比,在发电量相同的情况下,年可节能30万吨标准煤。

  望亭发电厂承担着华东电网负荷中心和枢钮电站的重任,因此成为当地能否顺利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关键性目标。对望亭发电厂来说,通过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改进,不仅是为了实现节能减排,也是自我发展的必然要求。自2005年起,望亭发电厂共投资3亿多元,对全厂老机组开展烟气脱硫、电除尘电源节能、低氮燃烧、废水零排放等技术改造工程。

  目前,全厂共有5台发电机组,除新建的60万千瓦机组外,两台30万千瓦机组通过技改后,煤耗明显下降;另外两台引进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能耗低且基本无二氧化硫排放,循环用水量仅为同等规模燃煤机组的1/3,是真正的清洁环保型机组。

  专设车间,监管脱硫设施

  据了解,望亭发电厂有一个特殊的车间,它的功能同发电无关,但却有一群专业并且专职的设备“监护者”。他们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实时监管和检查厂内所有脱硫设施的运行情况,并及时展开必要的维护措施。两年前,望亭发电厂为强化脱硫设施的检修、维护和消缺管理而专门设立了独立的脱硫检修专业车间,配备的80余名工作人员分成不同班组,针对全部脱硫设施运行中的各个关键部位进行分工管理。

  通过强化组织建设来规范环保设施管理是望亭发电厂的一大亮点。据了解,望亭发电厂自上脱硫项目初期就专门成立了脱硫运行专业,由专职人员对脱硫设施的运行参数进行全程监控和调整,以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据估算,一台脱硫设施每年的运行维护费用达300万元。同时,望亭发电厂以制度建设来完善各项管理机制,特别针对脱硫设施编制了详细的管理、运行、检修和调整制度。

  发电厂最关注的应该是“千瓦时”,而望亭发电厂最为操心的却是“安全”和“环保”。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望亭发电厂意识到不仅要在行动上承担起节能减排的重任,更要在意识上多一份保护环境的责任。据苏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望亭发电厂已按环境保护部的要求,对全厂3台燃煤机组的旁路烟道实施了铅封作业,并计划在3年内将所有旁路烟道全部拆除。同时,在已有一台脱销装置的基础上再新上两台,节能减排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