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静脉产业助力低碳环保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筹建,总投资达35亿元的苏州市光大国家静脉产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具备全面解决苏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等城市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成为全国首家综合处置城市工业、生活固体废弃物的环保产业示范基地。

  光大国家静脉产业示范园区规划5.2平方公里,核心区1.4平方公里,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环保教育基地、市民低碳体验馆等10余个项目组成,各项目之间协同运营,实现了各项目资源的二次开发和循环利用,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极大地提高了各项目的综合效益。

  垃圾焚烧:提供绿色电力7亿千瓦时

  苏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由一、二期工程组成,专业从事垃圾处理和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总投资9.5亿元人民币,日处理规模为2050吨,年焚烧生活垃圾100万吨,上网电量两亿度,是目前国内已建成投产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这一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机械炉排技术,焚烧炉、烟气净化系统、自动控制、在线检测等关键设备均采用国际知名公司成熟产品,烟气排放均达到欧盟Ⅰ号标准,二恶英排放达到欧盟Ⅱ号标准,小于0.1纳克毒性当量/立方米。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约208万吨,提供绿色电力约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能3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63万吨,节约土地约200亩。

  固废处理:充分发挥项目协同效应

  除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外,苏州市光大国家静脉产业示范园区还集中建设了生活垃圾填埋场、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等环保项目,有效发挥了项目协同效应。

  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填埋场是以处置苏州市固体危险废物为目的的环保处置设施,服务于整个苏州市。项目总投资2.53亿元,设计填埋规模为60万立方米,其中首期投资额7800万元,规划14.4万立方米,年处理能力4万吨。

  沼气发电项目以收集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有害气体沼气用于发电为主,并对产生的高温余热烟气进行综合利用。发电设备位于生活垃圾焚烧场内,配备3台1250千瓦的内燃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年上网电量2500万度。此外,产业园区还实现了将垃圾焚烧厂的余热用于污泥处置项目的干化,沼气发电厂与垃圾焚烧厂公用上网线路,垃圾焚烧厂与垃圾填埋场共建一个渗滤液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的飞灰固化与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填埋场预处理车间合并等,有效节约土地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规划项目:打造低碳生态工业区

  产业园区规划项目还包括苏州市环保教育基地及市民低碳体验馆、太阳能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示范项目等低碳项目,这些项目将与现有项目有机结合,扩大园区绿化、水系、湿地面积,充分利用绿色能源,实现产业园内部污染物零排放,为苏州市民开辟一个具有环保、低碳教育意义的生态工业区。

  王明远 郭红艳 彭在航 狄瑞云 赵海辉 林若染 唐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