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李连杰以退为进 壹基金谋求转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6日晚,2010壹基金典范工程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揭晓,这是典范工程的第三年。开始前半个钟头,会场里已经挤满了人,有很多人站在后面没有座位。相比去年的第二届典范工程典礼的场面,今年的排场确实显得比较寒酸。 李连杰在主席台发言的第一句话就是解释今年场面的“朴实”:“壹基金的钱是大家一块一块捐出来的,去年的典礼花了200万元,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搞一个活动花那么多钱?其实典礼的钱是有人专门捐出来的,不过,即使是这样,我觉得也不能那么浪费,所以今年我们做得简陋一些,省一些,拿出更多的钱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这样的解释博得了台下的一片掌声,而其背后却隐含着壹基金的谋变决心。

潜力典范获选组织_2010壹基金典范工程

  “李连杰”消失了

  公益时报11月8日讯 (本报记者 杜志莹 陈江宏 吴燕辛) 和第二届典范工程典礼比较,除了场地简化之外,最大的不同是“壹基金”没有了“李连杰”。记者注意到,在主席台巨大的背板上已经没有“李连杰”三个字,也没有其他任何主协办单位,只写着“2010年壹基金典范工程颁奖典礼”,而在此前记者收到的邀请函上,在“壹基金”之前既没有“李连杰”,也没有中国红十字总会。

  李连杰是有意要将“壹基金”的其它符号从公众的视线中剥离。

  “那是我奋斗了两年的目标,我非常骄傲地看到了去李连杰化,只有去了李连杰这三个字的壹基金基金,才是更加可持续发展的基金。”李连杰说,“这个组织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组织,只要去李连杰化,才能更专业,李连杰是公益慈善事业当中的一分子,去李连杰是从行政和组织名称层面去李连杰。”

  李连杰说,去掉李连杰这个名字,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半的任务。“我在五年前准备成立壹基金的时候,或者是三年前壹基金推出典范工程的时候就在思考去李连杰化,我说过壹基金成立第一年时是个个体户,第二年是集体户,第三年上市,去李连杰化是我心中的梦想,从去年已经开始努力了,现在还在努力中。”

  李连杰认为,在壹基金刚刚起步的时候,由于“李连杰”这个名字的明星效应,大家会支持壹基金,给壹基金捐款。而壹基金发展到现在,每一个参与到壹基金的个人和组织都成了壹基金的一部分,可以监督它,让壹基金发展的更专业。

  “去李连杰化”

  的另一层意思

  对于壹基金,“去李连杰化”并不是简单的去掉李连杰,而是要去掉所有挡在壹基金前面的符号,“让壹基金真正属于大家”。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典范工程虽然从结构上和去年差不多,白天是论坛,晚上是发布典礼。但是,其结构形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上午的论坛主办单位没有了去年的“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研究院”,规模宏大的论坛也改成了业内人士的专题圆桌论坛。王振耀也不再是去年民政部司长身份的演讲嘉宾,而是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身份的主持人,李连杰依旧是李连杰,依旧乐观向上,依旧和蔼谦逊。壹基金的“东家”中国红十字总会并没有代表出现在上午的论坛。大家讨论的话题是“公益人才培养”。

  “刚刚接触公益的时候,我当时的理解就是帮助别人,后来接触了许多国际公益组织后发现,环保问题、贫困问题、疾病问题、教育问题等许许多多方面都需要我们伸出援手,这些都是很大的课题。”李连杰在上午的论坛中说,“做这些工作一个李连杰无法做到,所以我希望成立公益研究院,建立一个公益人才的培养体系,现在我又发展,即便是公益人才培养,我们是培养专业社工,NGO负责人,还是公益领袖,这也是很大的课题。所以,我们与其谈论太多东西,不如仅仅就公益人才培养角度,探讨途径,达成共识,寻找解决办法。”

  与会的一位学者告诉记者,这表明李连杰更加务实,这更有利于壹基金的落地。

  晚上的典范工程颁奖典礼现场,除了主背景板,指路牌、桌签等都多了一个标记“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

  “‘去李连杰化’,目前仅完成了一半。”这是李连杰在壹基金走过三年多来对“去李连杰化”的一个阶段性评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李连杰的这句话隐含了他对当前公益体制的一种无奈,壹基金目前还只能是中国红十字会的二级基金,这个宿命无法改变,“去李连杰化”就仅仅是空谈,这是李连杰的心结。

  押宝“壹基金会”

  成立壹基金会成为壹基金以独立姿态走向公众的最好途径。

  在许多李连杰主演的电影中,他总是能够以弱胜强、以少胜多、以柔克刚,这种博胜精神也让李连杰对壹基金会的可能性充满信心。

  为了消除公众对壹基金未来的误解,李连杰告诉大家:“壹基金不可能也不会关闭,壹基金将会持续发展下去,希望大家继续捐赠宝贵的‘一块钱’。”说毕引来大家的一阵掌声。

  在颁奖典礼之后,李连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说:“我的自信心来自于网友、媒体、社会,有这么多的人支持壹基金,没有人希望它中断。就是因为一个‘有可能’,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就是因为有问题,所以才想着去做一个壹基金,如果没有问题要壹基金干嘛呀?所以有问题就要去努力。”

  对于壹基金欲申请成为公募基金,李连杰回忆:“去年年底,我记得很清楚是12月4日,我邀请了部分企业家成立了筹委会,筹备壹基金未来转型的组织,召集人是王石。但是他很低调,说别太说这件事,直到成功为止。”

  李连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意回避此事,他说很所关心壹基金的人、很多媒体都在问“壹基金转型”一事,但是目前并没有太多可说,只简单回应,壹基金转型公募基金的工作“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楚,公募注册正在努力中,进行中”。

  他不否认壹基金的发展确实面临瓶颈,这是由于当前壹基金正处在提速转弯阶段,但却和很多公益组织一样遇到了制度障碍。

  壹基金现在的状况,李连杰用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打比方,他说,壹基金在运行过程中,目前遇到的状况是黄灯,黄灯后是红灯或者是绿灯谁也不知道,有人喜欢在黄灯前等待,而目前的法律法规并没有说要在黄灯前停止或者继续行走,“那么我就选择继续行使,现在是黄灯,并不影响壹基金的运作,以及公益人才如何培养等问题,那我在红灯亮之前不去想那些亮灯后该怎么办的事情。”

  李连杰说,他会选择在黄灯中不断地探索,按部就班地开展壹基金计划及上海壹基金私募的工作。

  破冰公益人才培养

  在11月6日举行的《京师公益教育共识》发布会上,李连杰告诉了记者培养公益人才的梦想。

  在过去三年中,李连杰在学习中成长创立了壹基金,而壹基金研究院是生命中的另外一个梦想。李连杰从自己创立公益研究院的原因讲起,为了展望未来的二十年,中国慈善事业的资金如何更有效地应用,更有效地进入社会,帮助弱势群体,以及社会结构的改变。如何把这个桥梁建立起来。而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在各大基金会不可避免。未来二十年,公益事业需要专业的人才和更加科学化的专业人才培训。“因为只有他们,才能带领着中国公益事业实现专业化、透明化,可持续地发展。”

  李连杰表示,必须为整个中国未来的公益慈善事业培养人才。希望能有一个方案理性地为媒体、政府、社会组织提供一些具体解决的办法。而壹基金是属于每个关注中国慈善事业的,他最多是一个推动者,不是慈善家。他希望搭建平台给每一个老师,把他们最专业的知识,通过这个平台告诉社会。

  在李连杰看来,西方发展什么样,中国发展什么样,一定不是公益研究院最核心的,最核心的是培养领军的人物,将来有效的把钱交给专业人员应用。他表示“想法很多,必须一步一步做,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做,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问题我也不能一下子给你答复,但是咱们必须共同经历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