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王振耀:当“院长”比当“司长”还要复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时报11月8日讯 (记者 陈江宏 张木兰)11月6日,第一届京师公益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理事长李连杰、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与部分基金会、NGO、专家学者等出席了论坛。论坛主要就高校公益人才培养、公益教育体系建立、中国公益教育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论坛同时公布了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公益教育五年发展规划(讨论稿)供与会者讨论。规划中称将建立多家高校共同参与的全球公益教育培训体系,力争5年内新增100名左右具有公益研究和教学水平的教授或研究人员。

  会议期间,王振耀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公益研究院的招生计划以及授课模式仍在商讨,尚未确定。

  距离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成立仅仅过去了四个多月,56岁的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的头发却花白了很多。在11月6日举行的《京师公益教育共识》发布会上,他坦承,做院长比做司长要忙一倍,头发自然白得更快了。

  让李连杰和王振耀愁白头的,不仅是壹基金对现行体制发起的身份挑战,还有对当下公益环境的思索,而更多则是对公益人才的渴望。

  当他们二人出现在《京师公益教育共识》新闻发布会上时,几乎回答每个问题,两人都要互相补充、充满默契,言谈间充满着对公益人才的渴望。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的研究表明,目前中国公益组织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与国外机构差距较大,专业化程度普遍偏低,精英人才更是缺乏。

  谈起这四个月来的工作,王振耀摸了一下头发坦言:现在的工作比原来做司长时忙一倍,这四个月头发白的速度明显快了。他没想到的是,当“院长”比当“司长”还要复杂、综合得多,处理的事务具体得多,要求你安排前瞻,综合大家意见赶快实施,对13亿人怎么更好做公益,真是没经验。“你看包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你们提出建议,我马上说好主意,赶快论证能不能实现。
 
  王振耀笑谈,自己简直回到了小学生时代,一听到有什么好主意就要立刻拿笔记下来,好好想一想,“做公益需要组建一个团队,挑战很大。”

  一个小时前,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京师公益论坛”上,自国内高校、公益行业、企业和传媒等各领域的与会专家达成共识认为,中国公益理念相对滞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中国公益事业发展已经进入到面向公众开展公益教育的时代,中国公益教育必须通过跨越式发展,才能更快推动公益事业的进步,中国公益教育在方法上必须以人为本,善于尊重普通人的愿望和需求。
 
  据此,王振耀透露,壹基金研究院将争取资源建立面向研究者的国际访问学者计划,改善中国公益师资状况,力争5年内新增100名具有公益研究和教学水平的教授或研究人员。

  从官员变身后,王振耀得出一个体会——“前政要是做公益事业的一个宝库”,要注意发掘。让官员做公益事业要注意发掘。“这个宝库就是他有很多无形的公益资产,要能开发得当,可以说会带来巨大的公益效能。”

  李连杰对“前政府官员”做慈善有更直观的感受。他2004年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邀请,在纽约参加公益活动,“我看到上台的捐赠者,只要跟克林顿能握手合影,都是一亿美元,一亿美元地捐款。所以在短短几年里,他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为社会输送460亿美元,他虽然没有比尔·盖茨拿的钱多,但依靠他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间的平台,输入给社会的慈善资本相当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