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布莱尔:公益领袖也要是好商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公益时报11月8日讯 (记者 凯奇)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受李连杰的邀请做客在当日举办的京师公益讲堂,他以一句汉语“你好”开头,开始了他在中国的慈善布道。

慈善需要价值认同

  布莱尔认为,中国社会需要创造一个空间,让人们能够更好地认同慈善的重要性,以及慈善所带来的益处和贡献。“很多人可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不是人们不想做慈善,而是很多情况下可以看到,他们不肯定,当他们做慈善之后,能够产生怎样良好的效果,是否我捐的钱真的能为一些人提供益处,所以要在社会里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在慈善领域,不仅是比尔·盖茨、巴菲特或布莱尔的事,慈善是全社会每个人的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项目就是一个非常成功和有意义的项目。它给了许多年轻人以参与公共活动的机会,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年轻人的形象。也由于从北京志愿者项目中得到启发,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采用了志愿者项目。

  布莱尔表示,如果没有好的公益领导,就没有好的慈善家。如果没有做好准备,没有较好的机构组织和驱动力,没有时间、精力、资金的投入,就不可能做好慈善工作。社会本身要做好准备,为慈善组织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
基金会领导也是商人

  布莱尔认为,出色的公益领袖也要具备商人的特质。“我离开了首相职位后,参与做了三个基金会。一个是关于宗教信仰融合的,第二个是关于非洲治理,第三个是推动体育活动的。每个基金会都有一个非常出色的领导人,他们的特质是非常有创意,像艺术家一样,同时又是很好的商人。”

  在英国,政府十分鼓励年轻人创办或参与社会企业。社会不但重视商业企业家,也要重视社会企业家。公益领域应该给予年轻人以尝试和实践的机会,年轻人在从事公益事业或社区服务中,能够成长为更好的公民,从而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成功。

  谈到中国公益的前景,布莱尔说:“我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公益事业会有巨大发展。”对此,布莱尔强调,目前不应该只是要求中国学着英国模式做,而是要比英国做得更好,而且是发展带有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

  布莱尔认为,政府推动创建一个很好的慈善事业架构,允许慈善创意能够很好地被应用。要帮助公益组织和社会企业,让他们更健康地成长。在慈善公益领域政府要有开放的心胸,鼓励慈善机构、社会机构的参与。相比坐在办公室,政府官员可以多到NGO组织中切身体验。

布莱尔的公益营销

  后唐宁街时代,布莱尔正以极大热诚实现着自己的政治理想。他不仅建立了自己的基金会,还为政府、公司做顾问,进行全球性演讲。他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个演说家,或者他所说的“社会企业家”,他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人,他在倡导公益理念的同时,一刻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敛财计划。

  据某媒体的资料显示,他作为摩根大通、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的顾问年薪超过400万英镑,同时,他还成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为科威特及阿布扎比等一些国家的投资公司提供咨询建议。在赚钱的同时,布莱尔还保持着财务的神秘性,其疾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他的所有生意,根据英国法律,这种类型的公司无需公开账务。正是利用这家公司,布莱尔将自己利用宗教、商业、政治、慈善等各种活动筹集到的资金运作起来。

  疾风实业还收到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向塞拉利昂捐赠的240万美元赠款,以及由英国前科技部长塞恩斯伯里勋爵向卢旺达捐赠的约150万英镑,这些资金再通过不同的公司转手。布莱尔自退位以来,差不多已经赚到了1500万英镑。

  同时,布莱尔拒绝透露自己旗下诸多慈善基金的捐赠者名单,公众也很难了解其资金来源。人们无从知晓这些慈善基金的活动是否与他在世界各地的其它工作有所重叠。

  当然,布莱尔的公益营销也许多人对他颇有微词。

  “每个人都亲过他的脸颊,因为他是英国的前首相。但是,私底下我们都笑他。他飞来飞去发表所谓的演讲,给我们带来的改变却很少。”一名巴勒斯坦老人说。

  一名前政客寻求事业的第二春完全合乎情理。但问题是,布莱尔到底做了哪些实事?在评论界看来,这一切,包括布莱尔的慈善基金,不过是为了满足这个前首相,一个工作狂自以为是的野心。

  “每个人都亲过他的脸颊,因为他是英国的前首相。但是,私底下我们都笑他。他飞来飞去发表所谓的演讲,给我们带来的改变却很少。”一名巴勒斯坦老人说。

  一名前政客寻求事业的第二春完全合乎情理。但问题是,布莱尔到底做了哪些实事?在评论界看来,这一切,包括布莱尔的慈善基金,不过是为了满足这个前首相,一个工作狂自以为是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