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缅怀英伦绅士曾敏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浩在街头为玉树儿童募款

曾敏杰为玉树儿童发放过冬物资

  公益时报11月8日讯 (记者 王烨) “一个英国父亲,当他的儿子还没有成为一个man时,即已希望他成为一个Gentleman(绅士)。英人以为一个真正的君子是一个真正高贵的人。正直、不偏私、不畏难,甚至能为了他人而牺牲自己。他不仅是一个有荣誉的人,并且是一个有良知的人。”

  在周围人的眼中,曾敏杰正是这样一个人,真诚、理智、热情、纯粹,是一个典型的英伦绅士。虽然他已经离去,但是他的精神永在,是为光亮、温暖和信念。

  “他是幸运的,这辈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离开的时候,也是正在做着自己希望做的事情。他会是天堂里最善良的那一个,我们要把他没做完的事情做下去,而且要做好。”曾敏杰的妻子马菁回忆起自己的丈夫时,一直眼含泪花,强忍悲伤。

  10月27日,在玉树囊谦县,一个距离北京将近3000公里的遥远苦寒之地,此生挚爱的人永远地离开了她。

  送温暖遭罹难

  曾敏杰在香港出生,今年35岁,13岁的时候跟随父母移居英国,毕业于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在创立“家·盒子”文化有限公司之前,曾敏杰是澳大利亚国立银行伦敦分行的执行总裁。

  深感内地教育与国外的巨大差异,2009年曾敏杰携全家回到妻子马菁的家乡北京,在望京创立了儿童成长机构——“家·盒子”公司,致力于婴幼儿早期的培养和教育。

  曾敏杰非常喜欢孩子,玉树地震发生后他一直挂记着玉树的孩子们,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今年8月份,中国社工协会儿助会在朝阳区开展“助玉树人民过冬募捐活动”。曾敏杰看到后非常兴奋,他立即召集员工和公司会员为玉树儿童募集过冬物资。9月份,曾敏杰带领3名员工赶到玉树发放过冬物资,并跟随儿助会工作人员走访了瓦作、麦曲两所小学校。曾敏杰看到孩子们过冬物资不足,决定回北京继续为学校募集过冬物资。

  “冬天就要来了,天冷了,玉树的孩子们等不及啊”,曾敏杰决定二进玉树。10月25日,他带领同事杨浩、王瑞带着为玉树儿童筹集的价值10万余元的过冬物资抵达西宁。并在志愿者俄金曲桑的协助下,赶到玉树州囊谦县县城,与囊谦县吉尼赛乡瓦作村村委会副主任布桑老师会合。

  10月27日上午,曾敏杰一行5人在囊谦县城采购了最后一批给孩子们取暖用的火炉,中午将火炉装好之后,在下午的两点四十分向瓦作村小学和麦曲村小学进发。曾敏杰计划在天亮之前到达,早点给孩子们分发物资。

  王瑞回忆说,当时路况非常不好,事发地是一个连续的下坡急转弯(当地人称肘子弯),在行驶到第三个弯道时,车没有转过来,翻滚下148米的山坡。车子在翻滚过程中,王瑞被甩了出来,被路过的藏民救了下来。车内的俄金曲桑身受重伤,曾敏杰、杨浩、布桑三人经救治无效,罹难身亡。

  理智纯粹真绅士

  与曾敏杰共过事的人,对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绅士,真正的英伦绅士”。

  “曾先生的脾气非常好,从来不发火,他总是对我们说遇到事情不要着急,慢慢来,我们受他影响很大。”王瑞回忆起曾敏杰的生平虽然眼含热泪,但是声音温柔沉静。

  曾敏杰很少发火,在外籍同事Vicky的印象中,他们之间只有过一次很小的不愉快。当时她和曾敏杰在讨论工作时产生分歧,她越说情绪越激动,曾敏杰第一次严肃地对她说:“请你先不要说了。”然后转身离开。可是5分钟后,曾敏杰特意找到她,说了声“对不起”。

  增敏杰兴趣广泛,喜欢踢足球,台球打得也很好,他还有潜水教练员证。他喜欢小动物,热爱大自然,从小他就注重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在“家·盒子”公司的每间办公室里,都能看到一个装有空饮料瓶的纸箱,上面贴着五颜六色的纸,有的还有手工绘画。

  马菁说,这是曾敏杰带着孩子们搞的环保活动。“父子三人号召单位的员工将饮料瓶放在里面。每周末,曾敏杰都会带着孩子到办公室的纸箱里面收集饮料瓶,然后积攒起来卖掉,把钱作为灾区善款的一部分。”

  曾敏杰和马菁育有一子一女,儿子今年6岁,女儿4岁,曾敏杰一直把他们当作自己最珍贵的宝贝。他爱孩子,爱所有的孩子,对于残障儿童更是心怀怜惜。

  去年12月,曾敏杰听说儿助会正在运作一个脑瘫儿童的康复项目,他主动找到儿助会的工作人员,希望通过游泳水疗的方式帮助脑瘫患儿康复。每到周日,三名脑瘫患儿就会前往“家·盒子”进行治疗,水疗对缓解肌张力很高的孩子很有效果。每次孩子们去,都得到曾敏杰的热情接待。

  事故发生后,马菁第一时间赶往当地。为达成丈夫遗志,马菁目送曾敏杰的遗体独自回京,自己留在玉树与公司同事一起赶到两所小学,将物资发放给孩子们。马菁说,他爱孩子们,我们要把他没做完的事情做下去,而且要做好。

  目前,两个孩子还不知道父亲去世的消息。马菁说,她会继续将丈夫的公益事业做下去,希望建立一个以曾敏杰和杨浩命名的基金,用以支持儿童教育。

  在曾敏杰的灵堂外,2000只白纸鹤在微寒的清风中飘荡,诉说着对他的浓浓哀思。灵堂的门前挂着为曾敏杰书写的挽联,上联是“敏感他人苦难牺牲小我”,下联是“杰出情怀彰显人间大爱”。这副对联,正是曾敏杰一生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