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麦欧文:从赚钱思维到助人理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麦欧文

  公益时报11月8日讯 (记者 于佳莉) 不管愿不愿意承认,二十年前的一个决定,令麦欧文的生活发生了重大改变。这一天,他放弃了丰厚薪酬的会计工作,加入了Nu Skin如新集团。

  麦欧文说,从利益至上的赚钱思维到如何帮助别人的观念转变是当时唯一吸引他的地方。“当我第一次见到我们创始人罗百礼的时候,非常惊讶他们完全不谈如何赚钱,他们谈如何帮助别人,他们谈如何吸引好的人才到这个公司中来,要确保进公司的人都是良善的人才。”

  遵循这样善的理念,二十年后,麦欧文获得了如新集团大中华区和南亚及太平洋区财务副总裁、如新中国首席营运长的头衔。

  11月1日,在北京昆泰嘉华酒店的商务中心,记者见到了麦欧文,与很多巨头跨国公司负责人一样,他,彬彬有礼,说话张弛有度。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坦诚,这在讳莫如深的外资企业领袖中很少见。

  他不避讳谈自己的理念,也不回避企业公益背后的营销意义;他分享自己对于工作的理解以及企业文化所蕴含的人才观;甚至他还道出自己在中国有五个孩子的“秘密”。

  当然,最让他自豪的还是Nu Skin在慈善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正如他所信奉的那样,“慈善的真正意义是,只有5%是我们做了什么,但是95%是我们做这件事情以后,我们成为了什么样的人。”

  当天下午两点,记者专访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首席营运长麦欧文。

一个概念创新的慈善行动

  11月2日,Nu Skin如新集团宣布新一轮公益计划实施。Nu Skin联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世界儿童基金会共同启动了“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该项目计划在未来十年内,通过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给中国的贫困残疾儿童4500万份蜜儿餐,约价值3亿元人民币。

  “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是Nu Skin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受饥儿滋养计划”的项目之一。至今,已在全球一共捐出了2亿份蜜儿餐,其中有十分之一约2000万份用于帮助中国贫困儿童的健康成长。

  蜜儿餐是Nu Skin如新集团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儿童营养失调专家肯·布朗医师共同精心研制,是专为受饥儿设计的营养食品。

  麦欧文告诉记者说,一般救济用的食物,只能提供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让生命得以维持,但有益健康的蜜儿餐是味道可口的大米扁豆特调餐,更提供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使营养不良的儿童获得健康成长所需的充足营养。

  如今,企业从事公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如何高技术高含量的做好公益已成为摆在企业面前最为“头疼”的事情。这体现在既要发挥企业自身的影响力,又要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模式。

  麦欧文说,这也是如新集团一直所追求的,“当然,受饥儿滋养计划也是在这样的理念下产生。”他说。

  现实中,慈善事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诟病也让企业望而止步。由于操作缺乏一定的透明性、持续性,公众对于慈善事业的发起者往往存在着质疑,而短暂的慈善捐助也只能解决眼前或表象的问题。如何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行之有效的帮助?如何对慈善资金进行高效透明的管理和运营?都成为关系慈善生命线能否延续的关键。

  据麦欧文介绍,对此,Nu Skin采用了一种不同以往的运作模式来提供慈善物资。他把这种运作模式的流程概括为:利用Nu Skin的资金和科研实力,研发并生产营养食品—蜜儿餐;发动全体如新人与顾客购买蜜儿餐并对他们的善行进行表彰和奖励;选择专业的慈善组织,将募集的蜜儿餐长期持续地提供给这些慈善组织,发放到真正需要的贫困儿童。

  与Nu Skin合作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前秘书长宋立英评价说,“受饥儿滋养计划”是一个概念创新的慈善行动,它结合了企业及慈善机构的优势与力量。

为做慈善专门设立工厂

  很难想象,一家企业为了做慈善专门创办工厂,Nu Skin便是如此。

  为了可持续地执行“受饥儿滋养计划”,让更多的受困儿童吃到“蜜儿餐”,Nu Skin在世界排名第三的贫困国家——马拉维设立了第一家生产蜜儿餐的工厂。此外,为使更多中国儿童受益,Nu Skin于2005年底在中国黑龙江省鸡西市投资兴建了“鸡西蜜儿餐食品有限公司”,以生产更多的蜜儿餐,用于捐赠中国及海外贫困儿童。该工厂每月生产能力可达200万份,将提供给中国、菲律宾、蒙古、马来西亚及北朝鲜等地“受饥儿滋养计划”之所需。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的2002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中显示,平均每6秒钟就有一个儿童死于饥饿,有1万5千个儿童死于营养不良。全球有77%的儿童体重不足。而这一情况在地震、雪灾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更为严重。

  麦欧文说,按这样计算,每天有8.8亿儿童是饿着肚子去睡觉。

  在此次专访前一周,麦欧文参观了鸡西一所特教儿童学校,当他看到里面的残障儿童还是很坚强的生活时,他更加坚定了要帮助中国贫困儿童的梦想。他说,“通过跟他们一对一的沟通,我觉得每一个小孩都是非常令人赞叹的孩子。不管是正常儿童还是残疾儿童,都在很努力地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据麦欧文介绍,Nu Skin在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方面主要侧重于儿童领域。目前,Nu Skin的所有公益项目也都围绕儿童展开,除了“受饥儿滋养计划”外,还与上海慈善基金会合作发起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项目,承诺10年捐助1000万人民币等。

  值得一提的是,Nu Skin为了落实在全球推动“善的力量”的理念,于1996年投入、创办了如新善的力量基金会。基金会透过提供赞助基金与产品的方式,提升人类生活质量、延续原住民文化并保护脆弱的地球生态环境。自创立至今,如新善的力量基金会已赞助2000万美元的基金。

  麦欧文一直强调,“能够帮助那些小孩,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非常亲切的事情。同时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也是激励着我更努力地工作。”或许,善的力量已经在所有如新人心中生根发芽。

慈善——企业文化DNA

  如果说企业公益在更大程度上是运用企业自身特长所发挥的外延作用,那Nu Skin所发起的“受饥儿滋养计划”是否意味着如新集团不那么“明智”?

  时间倒回1984年,一个简单但创新的念头催生了Nu Skin。而这个单纯的意念,在日后为全球无数人的生命带来深远的影响。那时,正准备进入法学院攻读硕士的Nu Skin创始人罗百礼受到启发,以5000美元起家,成立了一家只创造研发含有100%对皮肤有益成份产品的公司,这便开创了如新的事业。

  经过26年发展,Nu Skin成为一家日用保健品公司。2003年1月8日,Nu Skin正式进入中国,至今,Nu Skin投资已超过人民币10亿元,年销售额达10亿多人民币。

  麦欧文表示,“对很多人来说,这些项目表面看上去和我们的公司业务不相关,但是你要知道,当我们做这个公司的时候,我们要吸引好的人才,要有好的产品,要给他们提供好的事业机会。”

  他强调,“公司其实是通过这些项目,吸引这些人才来参与到我们公司的事业中。当我们的销售员工参与到这些事业中来的时候,他真的是感觉非常的自豪,他们在为公司工作的时候,会非常的有热情,因为他们同时可以帮助到别人。”

  随着市场化的推动,慈善商业化,商业慈善化,慈善和企业之间的交融更为紧密。将企业的“善行”传达给社会大众,赢得品牌认同,进而赢得长期竞争力,这似乎成为了企业与公益联系的使命。尤其对于直销行业来说,企业从事公益更多带有“营销”的意味。

  麦欧文坦诚地说:“像我之前所说到的一样,我相信很多人确实是这么看这件事情的,但是我们公司是在创始之初就确立了我们的企业使命和企业文化,就是要在全世界凝聚一股善的力量。”

  在他看来,Nu Skin对于慈善的理念根植于企业文化,从企业诞生开始,慈善便成为Nu Skin的DNA。

  他跟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我在公司待了差不多20年了,最初,我和我的朋友们说到我们公司的企业使命和企业文化的时候,说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他们就觉得很奇怪,会说这是一个什么企业使命。像我的朋友们所在公司的企业使命就是要生产好的产品,要扩大市场占有率,但到今天,有很多企业已经改变了他们的企业使命,变得跟我们有点像。

■对话
 
  记者:“受饥儿滋养计划做了很长时间,做的也非常好,现在在黑龙江建工厂,我想问一下建工厂的这部分资金会不会给Nu Skin带来一定的财政压力呢?

  麦欧文:我们建那个工厂已经是原先的计划之一,每到我们公司做一些长远的事业计划的时候,都会把“受饥儿滋养计划”项目纳入到我们要做的计划中来考虑,所以我们把“受饥儿滋养计划”不仅仅当做一个慈善项目来做,更把它当做一个事业来做,能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这件事情当中。我们每一个行政人员和顾客都可以通过自己捐助蜜儿餐,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Nu Skin自己建立这个工厂,聘请工人来生产蜜儿餐,我们的员工积极参与到公司的项目中来,他们来推广、购买蜜儿餐,再捐助出去,这样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了。    

  记者:蜜儿餐动用整个集团的员工去购买,我想问一下在这方面有没有比较好的激励措施?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到这个计划,因为现在很多国内企业做公益项目在动员自己的员工,但是实际效果并不是特别的好。

  麦欧文:我们鼓励的措施跟其它公司不太一样,因为这已经是深入到我们公司的一个企业文化之中的事情,很多人能加入到我们的公司,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他认可我们的企业文化。他做这些事情的原因是来自于我们的企业文化,这样的企业文化是融入到血液当中了,而不需要特意去强调。所以我们公司的创始人罗百礼先生曾经说过,“受饥儿滋养计划”的意义,只有5%是我们做了什么,但是95%是我们做这件事情以后,我们成为了什么样的人。  

  记者:因为Nu Skin在这方面表现特别突出,最近也获得了很多社会责任企业类别奖项奖项,我想问一下在众多外资企业中,Nu Skin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能在那么多外企中脱颖而出呢?

  麦欧文:因为我们公司在做慈善项目的时候,把每一个人都包容进来做这件事情,我们一共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公司本身,第二个是让每个员工都积极参与,第三个是我们找到良好的慈善合作伙伴。因为公司知道要做哪些慈善项目,怎么去做,可以说我们通过这个项目做了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公益项目,也是一个双赢的合作模式。

  另外有一点与众不同的是,我们通过这个项目在非洲马拉维和黑龙江鸡西都建立了工厂,为当地提供了投资,也为当地失业的人提供了工作机会。在鸡西我们也是做了投资,而且鸡西的蜜儿餐工厂是第一家外商投资的企业,并提供了许多工作岗位。所以很多机构看我们“受饥儿滋养计划”,觉得它是多方受益的,非常与众不同的一个计划。

  记者:您个人对于Nu Skin未来在中国市场的规划和前景有什么期望吗?希望它做到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麦欧文: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中国在我们的创始人心中非常重要,他非常重视中国这块市场。虽然我们在中国已经有7年时间,但我们觉得只是刚刚开始。我第一次到中国是1986年,在这些年中,我看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这些年,许多人纷纷加入到Nu Skin的事业中来,同时他们也加入到Nu Skin的慈善事业中。所以说我们越成功,那我们就能越多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