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我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济南11月9日电(记者袁军宝) 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经验交流会9日在山东枣庄举行。多位专家在会上表示,我国煤矿职业病防治近年来虽取得较大进展,但形势依然严峻。

  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介绍,2009年全国共报告职业病18128例,同比上升32%,其中煤炭行业是新发职业病最多的行业,占到总数的41.38%;全部新发职业病中尘肺病达14495例,占总数的79.96%。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张宝明说,近些年来,我国煤矿的防尘设备和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广大煤矿职工的职业病防治意识大大增强,但由于我国煤炭需求的增加及煤矿生产强度的不断增大,煤矿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依然严峻。据初步测算,目前全行业每年尘肺病死亡病例已超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2倍,切实做好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已十分迫切。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会上表示,将通过更好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充分发挥监管监察执法和服务等措施,推进煤矿职业危害防治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