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银行卡产业的慈善公益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9月底,两位世界顶级富翁沃伦·巴菲特与比尔·盖茨来到北京邀请50位中国富豪参加的一场“慈善晚宴”。国内受邀富豪相当一部分人没有赴宴。虽然有陈光标和“爱国者”总裁冯军公开表示“裸捐”,但从此次所谓“巴比”中国行可以看出,要想让中国富豪们从事慈善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数据显示,在2009年,全国公益慈善总规模接近1000亿元,其中,企业捐赠占58.45%。从中可以看出,虽然国内个人从事公益慈善尚待发展,但是企业因为承担着相当多的社会责任,在公益慈善方面还是走在了个人慈善的前头。而国内各银行在慈善事业方面更是走在了最前沿并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他们依托银行卡、信用卡将公益慈善事业进行到底。

  银行卡产业善举不断

  在从事慈善事业方面,国内近期以来,国内银行卡产业善举不断,凸显了他们的仁爱之心。

  10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设的嫣然天使基金联合推出了“中国工商银行——嫣然天使基金灵通卡”,并同时推出专门为嫣然天使基金设计的“嫣然天使基金月捐”公益服务,致力于通过这个全新的慈善金融服务平台,全力救助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

  据介绍,只要客户每成功申领一张嫣然天使基金灵通卡,工商银行就将向嫣然天使基金捐款0.1元。

  据了解,嫣然天使基金是由知名艺人李亚鹏、王菲夫妇于2006年倡导发起,旨在救助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使他们得到及时治疗。

  国内银行卡产业不仅是从全国性角度从事慈善事业,在地方上同样可以从事慈善献出爱心。10月26日上午,“让爱传播——办交通银行信用卡献爱心活动”,在山东省安丘市启动,据了解,此次计划帮助3000名贫困学生。据介绍,此次慈善活动的具体形式是:在该市范围内,凡年满22周岁有固定工作的公民,每办一张交通银行的信用卡,交通银行潍坊信用卡中心,将以其个人名义向市慈善总会捐献10元善款,善款将全部用于救助贫困学生和孤儿。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目标是,到2011年3月底,潍坊市将发动10万人参与到此次慈善活动中,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计划筹善款100万元,救助3000名贫困学生。

  慈善用行动来表示

  不仅是在发卡上做慈善,国内信用卡中心更是以实际行动来表明自己的爱心,也表明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今年国庆节后,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便带领他的管理团队先后抵达四川省江油市和广元市苍溪县双河乡的偏远山区,看望灾区的孩子们。开展一项名为“银校手拉手,民生心连心”的教育资助行动。

  据了解,自2008年6月6日开始民生信用卡中心加入“希望工程急救劝募行动”,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以短信捐款形式向民生信用卡持卡人募集捐款近70万元,援建灾区希望小学。2009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确定将民生信用卡中心援建的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双河乡小学命名为“民生信用卡翠竹希望小学”。

  对于所从事的慈善事业,杨科认为,当代的中国高收入群体对于慈善事业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将财富的一部分投入慈善事业,已成为他们规划财富的热门选择。民生信用卡中心经营管理着代表中国富裕阶层的高端持卡客户,更深谙慈善与财富之间的平衡意义,主动承担起高端客户与教育捐赠之间的桥梁,帮助客户实现关爱祖国希望的仁爱之心。

  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宣布即将启动“2010云南慈善行”活动,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持卡人“爱心大使”招募活动,持卡人“爱心大使”将作为广发希望慈善基金的志愿者代表,与云南雄楚地区受助的孩子们展开面对面交流。这是继“2008四川慈善行”、“2009广西慈善行”之后,广发希望慈善基金第三次发起的爱心探访活动,也是首次将持卡人纳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据广发行有关人士介绍,入选的“爱心大使”将与广发银行及青基会的志愿者共同探访云南楚地区的孩子们,代表所有持卡人对孩子们送上祝福和关心。

  据透露,广发希望慈善基金截至今年8月底,共累计募集善款430万元,捐赠350万元,这些善款全部被用于帮助贫困家庭孩子的健康和教育。

  投身公益彰显爱心

  慈善公益不分家,公益活动同样可以彰显国内银行卡产业的拳拳之心。

  9月26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宣布为期五个月的“千万微笑 自信中国”大型公益活动圆满收官。此次活动通过向全社会征集微笑照片号召国人奉献爱心,共创自信中国,并最终向贫困地区儿童捐赠万本图书,以实际行动扶困助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据透露,今年4月底,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了“千万微笑 自信中国”大型公益活动,旨在通过企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回馈社会,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活动启动后,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携手新浪网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微笑照片在线征集行动,承诺每收到10张微笑照片,就代为参与活动的广大网友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1本图书。该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最终共收集到有效微笑照片91369张。为此,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向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捐赠10000本图书。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经营业绩不断上升的同时,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一直努力为企业经营注入更深刻的公益内涵,将实践企业社会责任放在与提升经济效益同等重要的位置,力争营造一个公益的桥梁和平台。

  在今年7月,由中国银联与中华慈善总会联合设立的“银联励志助学基金”,近日启动2010年度资助对象遴选工作,计划向全国11省共380名优秀贫困大学新生发放200万元善款,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完成学业。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援疆、援藏的战略决策,中国银联今年捐助重点将向西部倾斜,增加西藏、新疆、青海、云南、贵州五省高校。

  “银联励志助学基金”由中国银联于2007年6月投入专项资金设立。该基金设立三年来,已陆续投入600万元人民币,累计资助了1365名优秀贫困大学新生。

  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践行自身社会责任、推动银行卡产业发展、满足社会各界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支付需求的同时,中国银联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社会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