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江德华:“瓷器爱国主义”不如“慈善爱国主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一对中年英国兄妹在打扫去世亲人的房间时发现的乾隆时期瓷瓶,拍出超过5亿人民币天价,震惊英国媒体。有英国记者称,天价购文物背后是中国人的“瓷器爱国主义”。(11月14日《新京报》)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有人立志将流失海外的文物购回,总的来说不是件坏事。令人略感遗憾的是,有这个志向,有这个实力,何不多做些更具现实意义的事情呢?站在当下中国,与其“瓷器爱国主义”,不如“慈善爱国主义”。

  儒家思想提倡“仁者爱人”。就“爱国主义”来看,无论其内涵怎样随时代变迁,最终仍旧离不开“爱人”。反观“瓷器爱国主义”,这个被杜撰出的词语本身,实际上已指出了其局限性:它是把“爱国主义”建立在“爱物”的基础上,而不是“爱人”。尽管不可否认它也是一种“爱国主义”的表现形式,但我们还是能意识到,它并未反映出“爱国主义”的深层本质。

  当下中国社会,诸如社会事业、保障体系等问题上,仍存在一个个缺口。为此,更具实质意义和现实意义的“爱国主义”,是回归到“以人为本”的“仁者爱人”上。所以,信奉“瓷器爱国主义”,不妨践行“慈善爱国主义”,它更能直达“爱国主义”的本质,把“爱国”表现为更具体的“爱人”。

  当然,在一个多元文化日益彰显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关怀视野,并不能强求所有人步调一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对“瓷器爱国主义”视而不见,甚至以一种虚妄的热情去鼓励它。相反,我们更要提倡关注当下、关注自身,切切实实践行“仁者爱人”,把爱国主义热情导向“慈善爱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