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城市循环经济发展靠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州市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同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持计划重大项目“苏州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共性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日前已完成预期任务,即将进行全面验收。项目旨在突破城市循环经济发展的瓶颈,完善城市循环经济的政策保障体系。

  项目自2006年启动,包括“区域物质交易的标准平台和物质流分析与优化集成技术”、“电子废物资源化利用的成套技术和工程示范”、“区域典型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技术”等6个子课题。

  在“典型固废资源化处理”课题中,“焚烧飞灰水泥窑煅烧资源化技术”、“废旧轮胎常温破碎生产精细胶粉技术”以及“餐厨垃圾高效湿热水解资源化技术”的运用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为百姓的生活提高了安全保障。

  餐厨垃圾的资源化项目已经运行了1年半的时间,目前苏州每天的餐厨垃圾回处理量已经达400多吨;废旧轮胎的处理技术也已运行了一年的时间,形成8000万元/年的销售收入,项目的预期利润(不含设备折旧)达2100万元/年;焚烧飞灰资源化技术可使焚烧飞灰得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完全消除二恶英、重金属等污染。

  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与苏州企业以及百姓们息息相关。对百姓来说,项目利用关键的技术转化了地沟油等污染,在解决食品危害的同时,还增加了社会有价值产品;对企业而言,项目不仅为其创造了新的经济的收入,还减少了整个社会的污染,并加大了就业率,达到了经济效应和环境效应的共赢。(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李莉 范圣楠 记者 闫艳 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