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养老护理员十二五进社区 训费政府买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名护理员在进行心肺复苏考核。民政部供图

  昨天,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上,北京市民政局官员介绍,十二五期间,既能当保姆,又能当护士的养老护理员将引入社区,目前正在测算社区需要的数量。

  养老机构护理员缺口上万

  昨日,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在京举办。据介绍,养老护理员并非普通意义上的保姆,他们不仅要照顾老人的起居饮食,还要具备专业的医学护理知识。

  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北京市有养老护理员4262人。到年底,北京养老机构的床位约达到7万张,一两年内,这些床位将被住满。按照5:1的比例计算,大约需要1.4万名养老护理员。

  另外,在养老护理员的结构上,北京现在具有初级资质的养老护理员大约2000人,中级约150人,高级只有不到20人,“高级的比例需要逐步提升”。

  社区需求仍在测算

  该负责人说,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在社区引入养老护理员,社区养老护理员的需求数量仍在测算中。

  对于社区养老护理员的收费问题,他说,目前,全国还没有养老护理员真正地走入社区,北京的这一计划还处于摸索阶段,具体收费标准还在研究。

  护理员培训费逐步政府买单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力促养老护理员的数量增加。

  “我们将从增加护理员待遇,多从外来人员中补充等方法,扩大护理员队伍。”该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养老护理员的培训费用,将逐步纳入人力资源保障职业培训范畴,通过政府买单,逐步解决养老护理人员的培训问题。

  ■ 追访

  是“保姆”更是“护士”

  北京市民政局称养老护理员待遇较低

  穿着护士装,戴着蓝口罩,昨日,参加技能大赛的27岁的王媛媛看起来更像一名护士。王媛媛是一名在江苏的福利机构里工作的一名养老护理员。“我们都需要统一着装啊。”等候比赛的间隙,王媛媛笑着说。

  “累,和护士差不多,技术要求高”,是王媛媛做养老护理员的感受。

  她说,护理员首先要做好“保姆”的工作,要给一些身体不好的老人喂饭,特殊情况下,还要通过食管对老人进行专业的喂护。就算照顾普通老人,她也要防止有老人出现噎食的情况。

  她同时还要做好“护士”的工作,很多老人身体不好,紧急情况下要为他们进行心肺复苏,为老人测量血压,在受伤的时候为老人进行专业包扎。

  王媛媛4年前考入这家养老机构工作,现在一个月工资是1000多元,她说这在江苏地区,是非常一般的薪水。

  “全国各地的养老护理员的待遇都很低,使养老护理员数量增加有困难。”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