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爱公益 中国网络电视台公益台 >

低保金将上调月增幅不低于20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年1月,北京市将调整低保标准,预计调整幅度在20元至60元之间。目前,北京市民政局正在会同市财政局、市人保局等相关部门按照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对相关数据进行测算。

  预计明年2月,上调的低保金有望发放到低保市民手中。

调后低保金或明年2月发放

  北京市现行的城市低保标准为家庭月人均收入430元,有望于明年1月起调整。目前,北京市民政局正在会同市财政局、市人保局、市统计局等相关部门按照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对相关数据进行测算,调整幅度预计在20元至60元之间。预计明年2月,上调的低保金有望发放到低保市民手中。

  据了解,自1996年北京市城乡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实施以来(当时标准为170元),城乡低保标准逐年调整提高。近5年来,除2008年以外,每年的上调幅度均为人均20元。

  2008年,北京低保标准调整幅度为近年最大一次,由330元调至390元。据悉,当年物价上涨持续时间长、幅度大,尤其是粮油、肉价等涨幅较高。

低保金调整后临时补贴停止

  近日,考虑到国内市场粮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北京市启动《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预案》,向所有城乡低保对象每人一次性发放100元的临时生活补贴。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正在对物价等相关情况进行测算,通过大幅提高低保标准来减轻困难人员的生活压力。在低保标准调整后,临时救助将停止。

  目前,北京市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为低保标准的1.7倍,现行标准为家庭月人均收入731元。随低保标准上调,北京市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也将上调,这意味着,低收入群体的范围将会有所扩大。与此同时,农村低保标准也将随之上调。

  另据了解,此前北京市每年对于几项社会保障线的标准一般都是同时公布,虽然相互之间也存在一定照应关系,但没有形成联动机制。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自明年1月起,北京市的低保政策将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线形成同步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