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爱公益 中国网络电视台公益台 >

国内公益信托难脱尴尬处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信托业发展多年,从房地产信托到MBO信托,从出口退税信托到法人股投资信托,一个个风险收益特征迥异的信托产品不断推出,但公益信托的发展却始终缓慢。

  今年11月20日,在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上,安信信托推出了关爱系列产品,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中不幸高空跌落致残的舞蹈演员刘岩成为了关爱系列产品的受益人。

  据了解,关爱系列产品就是根据残智障等特殊人群家庭的需要而设置的。其目的就是希望能为残疾人士、残智障儿童等特殊需求的群体提供信托理财金融服务。除此之外,安信信托拟将作为受托人所获得信托报酬的10%的收益,无偿捐赠给上海宋庆龄基金会。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我国首例关爱残智障群体类公益信托的面市,这意味着,我国的公益信托在更高层面上取得了发展,并为公益信托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安信信托尝试金融创新的过程中,推出了一款关注残障儿童的关爱系列类公益信托计划,成为中国公益信托领域首家‘突围’的信托公司。”

  另外,在11月初,北京精瑞住宅科技基金会委托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一只完全公益信托——中铁·精瑞爱心信托。据悉,中铁·精瑞爱心信托是单一资金信托,委托人为北京精瑞住宅科技基金会,受托人为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信托资金为100万元整,期限为1年。

  安信信托和“中铁·精瑞爱心信托”们又让人们引起了对公益信托的关注。

总是尴尬的公益信托

  2001年中国《信托法》颁布时,第六章中首次提到了公益信托,但近十年来,我国的公益信托发展仍然处于尴尬的境地,该类信托屡屡出现“叫座不叫好”的局面。我国现在虽然出台了《信托法》,但是只是出台了一些原则性的规定,对于公益信托并没有具体的制度规定,所以很多信托公司无处下手,无法操作。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公益信托的作用得到重视,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鼓励信托公司开展公益信托业务支持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信托公司依法开展以救济贫困、救助灾民、扶助残疾人,体育事业等为目的的公益信托业务。但是《通知》却仍然没有解决公益信托的可操作性问题。

  制度的缺失、监管的缺位,往往令信托公司无所适从。“审批非常麻烦,再加上相关法律不完善,一不小心,就容易违规,这对于信托公司来说,风险很大。”一位信托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国内在信托业务税收制度中,还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特别是在不动产的信托设立转让过程中,这给公益信托的设立和运营带来极大的困难。委托人将资产委托给信托公司时要交一次税,而作为受托人的信托公司要把资产还给委托人的时候,还要交一次税,对于同一税源产生二次征税。

  安信信托董事长张春景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在我国信托业务税收制度中,对于公益信托不仅没有税收优惠,反而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十分打击信托公司开展公益信托业务的积极性。

  据了解,中铁信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发挥信托“凝聚力量、传递爱心”的独特制度优势,给灾区人民持续关怀与帮助,近年来推出了“衡平爱心系列”、“普益爱心信托”等多个公益信托,共筹集善款700余万元,产生了良好的公益示范效应。

  而“中铁·爱心(助学)系列信托”自2010年10月起至2010年12月31日,凡投资者认购中铁信托约定的集合信托理财产品一份,中铁信托将以投资人的名义向四川省希望工程捐赠人民币100元,定向用于贫困中小学生助学,该捐赠对投资人的信托本金和收益不会产生影响。

  对于此公益信托的目的,中铁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合法所有的资金委托给受托人设立本信托。受托人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将信托资金用于灾区的灾后重建及教育事业援助等,包括但不限于校舍建设,教育基础设施、贫困学生助学与帮困等领域。

挖掘公益本色

  公益信托最早发源于英国中世纪,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个十分成熟而又完备的运作体系。相比较而言,我国的公益信托在业内却呈现出举步维艰的局面,信托制度还没有在公益事业上起到应有的增值、保值、传财、风险隔离等重要功能。

  作为一种源远流长的财产管理制度,信托在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运用。英国是信托业的鼻祖。信托起源于中世纪的英国,但随后在美国、日本等国得以继受并迅速发展。在美国,信托适用的范围极广,领域甚宽,只要不违反法律及公共政策,可由当事人依据不同的目的创设各种信托,如教育信托、自由裁量信托、信用信托、慈善信托等等。

  不过任凭信托如何海阔天空地发展,信托在它的鼻祖地始终投有脱离其本色。历史上,英国人就习惯于死后将财产捐献给社会.以弘扬宗教精神;现实制度中,英国也对公益性质的信托采用税收优惠政策,以鼓励人们将财产捐献于公益事业。如今,随着公益慈善活动在全球富人家族中的愈发流行,出于救济贫困、救助灾民、扶助残疾人,发展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环境保护事业、维护生态平衡,以及发展其他社会公益事业等而设立的各类公益信托也随之在全球盛行。

  作为公益信托运营的主要模式,美国现代基金会涉及的领域,包括教育、科技、农业、医疗、卫生、宗教、艺术、文化、环境保护、贫富差距、种族平等等问题。

  利用公益信托发展公益事业是美国的重要举措,公益信托的设立十分方便,无须注册登记。美国民众的捐赠意识强烈,据税务局统计,平均家庭年捐赠额高达1000多美元。社区基金会是美国最早利用信托制度、结合民间力量从事地方公益事务的基金会,也是当今美国慈善事业中发展较快的机构,目前数目约有600多个,资产总额达23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