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爱公益 中国网络电视台公益台 >

湖南长沙推行农村环保“村民自治”四年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村要发展,不要‘发病’;生活要小康,但必须健康。”

  今年5月,长沙市每一位村支部书记都收到市环保局发给他们的一封信,信中的这句话道出了农民的心声。

  2007年,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以“新农村、新环保、新生活”为主题的农村环保行动;2008年,实施“农村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09年,发起“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0年,长沙成为全国首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城市。

  “要让环保的新风吹遍农村,让农民真正享受幸福的新农村生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说。长沙市市长张剑飞表示,农村环境好了,成果可以让城市共享,对城市更是一种激励。

村民自治发挥农民保护环境的主体作用

  10月27日,记者走进浏阳市葛家乡金塘村,只见道路整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村民编了一个顺口溜,描绘如今的金塘村:污水流出变清泉,沼气农肥样样全,垃圾出门分类放,公园就在家门前。

  葛家乡党委书记黄根介绍,金塘村是个养殖大村,2006年底存栏生猪达5000头,按每头生猪每天产生10千克粪便和污水计算,全村一年就有2万吨污染物直接排放。那时整个村前屋养猪后屋住人,屋前屋后污水横流,环境污染比较严重。

  为保护农村环境,长沙市环保部门因势利导,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引导村民成立村环保促进会和环保合作社,编制环保规划,制定环保村规民约,召开村级环保听证会。“农村环保需要政府主导,但政府不能包办一切,只有这样,农民的主体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出来。”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说。

  2007年7月,金塘村举行了第一次环保听证会。当时,3位村民熊湘声、陈聪和熊文斌计划开办一个存栏数300至400头的养猪场。在“村级环保促进会”的组织下,村里召开了听证会,结果环保专家的评价和村民的意见,硬是让陈聪拆除了在家门口已经花了3万元建好的猪舍,重新花4万元在集中养殖区建起了生态养猪场。

  “前段时间也有个老板想过来投资几十万建个大型养猪场,后来听证会考虑到他的选址属于限养区,最终还是被我们拒绝了。能不能上马,主动权掌握在农民自己手上。”黄根说。

  “有了它,养猪场每天产生的废水一部分经过生化处理达标排放,一部分转换成有机肥和沼气,能够供周围3公里内的50个家庭使用呢!”指着花了75万元建起来的红泥沼气设备,长沙县弘顺养殖公司果园种猪场负责人徐运宪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的猪场每年存栏1000多头母猪,产出1.5万头小猪。以往,周边居民对养殖场排污怨声载道,而今成了免费沼气的受益者。

  长沙县实施了“畜禽污染沼气+生化处理”示范工程;浏阳市开展生物酶发酵“零排放”治理示范工程;宁乡县对畜禽粪便进行集中处理加工,采取生产沼气、堆肥利用等模式……这些都大大提高了长沙市农村的畜禽养殖废物利用水平与污染物达标排放率,有效地解决了畜禽粪便污染难题。

  经过3年多时间,如今长沙市600多个村创建成为农村环保自治村,村民自治成为长沙农村环保的一大亮点。

政策补助农村环保工程农民受益

  “50斤玻璃兑换一盒蚊香,70斤玻璃兑换一块香皂……”10月28日,在长沙县果园镇环保合作社,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公告。

  长沙县环保局局长张铁云介绍,如今对于生活垃圾,农户一般都是先进行分类,瓜果皮等有机垃圾直接沤肥回田,其他垃圾则由村里保洁员回收,或者自己送到镇里合作社进行二次分类,可回收利用的则资源化,有毒有害的再送到县垃圾填埋场作无害化处理。

  目前这种“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已在全市农村推广开来。10月27日,浏阳市三口镇鹤源村,正在小溪边洗衣服的村民周大妈告诉记者,自己嫁到鹤源村20多年了,原来这条小溪因为村民乱扔垃圾,简直就是臭水沟,现在水清澈多了。

  望城县桥驿镇18个村在补助政策引导下,每家每户仅投入几十元,建成6800个简易垃圾收集池,覆盖8000户农户;浏阳市三口镇、宁乡县坝塘镇保安村等村民自愿交纳每个月3—5元的卫生保洁费,用于支付保洁员工资或清运费用……目前,全市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50个,村级垃圾收集站200个,各类垃圾收集池(筒)6.5万个,乡镇垃圾收集处置率达50%。

  截至今年8月初,长沙市市财政共计发放畜禽污染治理补助2500万元,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补助资金2000万元,发放2010年度90个乡镇的农村固体垃圾无害化处置的补助计划达3420万元。

农村环保与城市环保一样重要

  长沙市环保部门监测表明,湘江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由2005年的87.18%上升至去年的92.1%,提升了5个百分点;湘江长沙段地表水氨氮(NH3—N)浓度由2005年的0.65毫克/升下降至2009年的0.47毫克/升,降幅为14%;浏阳河由劣Ⅴ类水质基本提升至Ⅳ类水质,南川河水质明显改善;长沙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10%,比2005年提高35个百分点,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的排名由过去的倒数第一跃居首位。

  “农村环保功不可没!”对此,长沙市环保部门众口一词。

  2009年6月30日,岳麓区坪塘镇内的湖南新生水泥厂,年产水泥17.6万吨的机立窑生产线正式停产。一年来,坪塘镇内已有13家水泥、化工污染企业陆续退出。过去主要发展能耗高、污染重的水泥和化工等行业的坪塘镇,将被打造成长株潭乃至全国的治污样板工程。

  长沙市对农村污染项目推行“一票否决”,并实行区域限批制度。4年来市县两级环保部门一共否决了140余个对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对已有企业,制定一系列相应的环境政策引领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2008年,长沙市率先建立环境资源交易所,实现了首次排污权交易拍卖;2009年,率先实施环境风险责任保险制度,在造纸、采矿和规模养殖行业全面推行;今年6月,长沙市政府出台意见,建立排污权交易、生态环境资源补偿、环境风险责任保险、项目“三同时”保证金、污染损害赔偿、绿色信贷、绿色税收、绿色财政等8项制度。

  专家表示,农村环保应该与城市环保一样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这样才能实现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