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爱残日,向生活的自强者致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是 “国际残疾人日”,你能为残疾人朋友做点什么吗?

  1992年,第4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新华社:关爱残疾人 用阳光照亮生命

  新华社昨天发文说,目前,全球有6.5亿残疾人,中国有各类残疾人8300万,未来五年中国每年将增加残疾人口超250万,残疾人总数将突破1亿。今年初,中央正式启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两大工程,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和康复服务,残疾人文化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普遍达到小康水平。

  在这个冬天,每一个人都应该关注一下我们身边的残疾人,对他们伸出援助的手臂。请相信,对他们一点一滴的关爱,都是用阳光在照亮生命。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王林梅传奇

  19岁的王林梅是一个特招入伍的漂亮女兵,却在唐山大地震中险些丢了性命。得知几秒钟的地震就夺去了二十四万人的生命,她惊呆了!她庆幸自己还能活着,尽管全身瘫痪,只能躺在床上度日。医生曾经断言:高位截瘫、只有头部可以自主活动的她,大约只能存活五年。现在,三十多年过去了,她仍然活着,并且有着令人吃惊的从容和美丽。

  许多人都说这是个奇迹,不可思议,但她的体会却很简单:人,不管到什么时候,都要珍惜只有一次的生命,只要还活着,就应该好好活。面对厄运,她选择的是笑容;固然不能报答父母的哺育之恩,但是她的笑容可以给亲人带来欢乐。她的战友和同窗们常常会由衷地说:“每当我们有了难处、遇到了坎儿,只需一想到你,就会觉得那点艰难基本算不得什么了。”听到这些话,她感到一种欣喜,一种满足,也因此,她觉得自己的生命是有意义的。

  写字对她来说曾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她却以一种异常艰难的姿势,学会了运用电脑。虽说她寸步难行,有手犹无,但她仍然能够乘着这叶科技的快舟去走亲访友,游历山川,漫游世界,书写人生……

  医生丹妮拉的“快乐故事”——失去四肢,喜结良缘

  2002年10月底,22岁的智利姑娘丹妮拉即将从医学院毕业,她有一个交往4年的英俊男友瑞嘉多,是一名运动健将。一天晚上,她在旅游途中不慎在火车上失足,导致四肢被火车碾断了——她几乎无法承受四肢全部被截断的恐怖事实。

  在身体康复过程中,最难忍受的是截肢后的幻痛:她的大脑和神经系统似乎无法适应失去四肢的剧变,信息紊乱。丹妮拉有时觉得失去的手脚如被火烧,有时又觉得手指仿佛遭电击、钉刺……后来,丹妮拉借着冥想以及控制身体能量的日本式“灵气”治疗,这才逐渐控制神经的反应,减轻幻痛。她又到康复中心给自己安上义肢,在站起来的那一刻,她喜极而泣;每踏出康复的一步,她就体验到强烈的快乐——站立、行走、学习用义手握笔,都令她喜不自胜。

  故事结局:她成为医生,喜结良缘

  在康复中心治疗6周后,丹妮拉和家人一起飞回圣地亚哥。她的男友瑞嘉多接机,看到丹妮拉用义肢向他走来,脸上挂着容光焕发的笑容,两人都欢天喜地。

  遭遇意外将近一年后,丹妮拉回到医学院。她拒绝任何特殊待遇,她要凭真本事取得学位,最终,她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四肢残缺的专业医生。现在,丹妮拉做不到的事少之又少:她的休旅车方向盘有特制把手,方便驾驶;她喜欢骑自行车,或和瑞嘉多共骑一辆协力车;她还喜欢下厨,自己设计食谱;她用来代替手掌的钩子仿佛有触觉,在检验病人时,她甚至可以察觉皮肤下的肿块。

  2007年9月,丹妮拉和瑞嘉多举行婚礼。现在,他们经常到圣地亚哥各大公园骑协力车或到乡间参加公路赛,还计划生儿育女。而最重要的是,她珍惜宝贵快乐的人生,不会念念不忘失去的东西。她永远牢记艾斯昆纳齐医生和她初次见面时说的话:“人生的路要自己走出来。”

  想想别人吧——自己的那点痛,算什么

  据说,全中国的残疾人多达八千万,其中八百万人是盲人。作者朱国勇认为,这些盲人是幸运的,因为这个世界上至少还有三百万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他们当中,有的人身体已经溃烂,有的要靠一根导管,借助机器定时抽出沉积在腹腔中的大小便,有的成了植物人……据报道,英国有一名男子被他的妻子斩去了四肢,放在地下室里生活了十三年,朋友们还以为他失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