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公益新闻年会 >

刘京:媒体们一起组成一支强大的“公益救国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刚刚过去一年时间。正是在这一年中,媒体对公益事业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媒体联盟推出的年度公益事件和公益人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媒体的报道中,公益事业、慈善捐助、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社会工作、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等词汇随处可见。仅就捐助为例,就有十二个相关的提法很有意思,它们是:“逼捐、巨捐、索捐、赖捐、裸捐、豪捐、诈捐、甩捐、直捐、假捐、行政募捐、诺而不捐”。客观地讲,媒体报道的角度比较多重,但每一个种类,都对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上一届年会中,我们曾讲到,有三重力量在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而今天的会场,我们欣喜地看到,负责社会批评的媒体与公益事业两重力量是能够紧密协调发展的。

  2003年,在《公益时报》发起的企业公民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我有一位忘年交的朋友——朱传榘,54年前,他与5名科学家共同发明创造了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朱先生有10分钟的演讲,他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谁知道美国为什么强大?”有人将美国的强大归功于美国式的自由、科技、国防,但这只是一个方面。美国的强大,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他的非政府(NGO)或者说基金会非常发达。这些组织都是知识精英、企业家组织成立起来的,是退休政府官员控制的,财政来源来自美国有钱人,美国强大的基石就是这些基金会组织,这也是美国社会的基础,他们是工业社会精英组成的复合体。现在想起来,记忆犹新,当时朱先生在演讲时,数百人的会场鸦雀无声。

  此外,朱先生还有一段讲给《公益时报》的话,一直在鼓舞着我们奋然前行。他说,“做公益事业不是给人一口饭吃、也不是救一时之急,而是要强国富民,促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看到了一张最好的报纸,看到了最好的文章,看到了一支最值得尊重的‘公益救国军’。你们是第一个把公益与国家民族联系起来的人,是国家的功臣,我向你们致敬,我要把你们的报纸送给国家最高领导,也送给海外的著名华人。你们做的是民族大义、千秋大业、万代基石!”

  朱先生的一番慷慨陈词不仅是讲给《公益时报》的,而是讲给所有支持中国公益事业的媒体的,讲给所有公益事业从业者的,讲给所有关心公益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的朋友们的。我们大家一起,才能组建一支强大的“公益救国军”,来更好地推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今天到场的各位,很多人是对社会有着巨大贡献的企业家和媒体管理层,都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希望我们能够在公益的道路上,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