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陈光标给环卫工所发红包被上缴 将集体平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光标给环卫工发的红包被上缴

  夫子庙景区方面称,33名受捐者只是“代表”,收回的捐款将平分给每位环卫工

  11月29日,中国首善陈光标为南京秦淮风光带上的一名保洁员过生日,同时给另外49名秦淮风光带的环卫工发红包。然而昨天,南京夫子庙景区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环卫工向记者打来电话,称发给他的红包被上级收走了,还收走了同时发的羽绒服。而记者采访管理部门得知,由于当时接受捐助的环卫工是部分代表,这些善款善物将被用于该景区所有环卫工平均分配,而衣服也将通过年终评先进来择优发放。

  33名环卫工领了红包

  11月30日是夫子庙景区保洁员吴秀英60岁的生日,此前一天,民营企业家陈光标,特意为她过生日,并向参加生日宴的其他49名环卫工发放了红包,一家服装厂也给每名环卫工捐助了一件羽绒服。“当时我们都很开心的,每人都有一个红包。”一名当时在场的保洁员告诉记者,除了过生日的吴秀英拿到了1000元红包,其他的环卫工除领到了防寒羽绒服外,还拿到了一个红包,红包内有500元现金。

  不过,夫子庙景区一名环卫工透露,当时去开会时,环卫所有领导组织他们开了个会,说是他们夫子庙景区去的33人,是代表着景区100名环卫工。“毕竟景区里还有卫生要搞,所以只能是抽一部分人去现场开会。”这名环卫工说,他们去领红包及衣服,也是代表着所有环卫工的。

环卫工:红包衣服上缴了

  “我们领到的红包500元,回来后就被领导收了回去,但到现在也没有给我们。”一名环卫工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包括发的一件羽绒服也上缴了,他感到有些纳闷:“为什么首善给的善款善物发到手了还要上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夫子庙景区采访时,有保洁员证实他们确实把红包及羽绒服都交给了管理单位。一名保洁员称,上缴了,说是到过年时再给我们。

  不过一些没有到开会现场的保洁员则向记者表示,这些应该要上缴,因为去的人是代表该景区的全体保洁员。这一说法,也有到过现场的保洁员表示认同,他们去只是代表。

  “这些去的人是随便选的,我们平时做的是一样的事,他们参加活动的人,去之前说好是代表大家的,可能收上去,要重新分吧。”一名保洁员说,当时100人不能全部去,领导说是有名额的,人不能去太多,那样也影响工作。

管理部门:收起来平均分配

  下午4点多,记者找到了夫子庙景区市容管理科,一名负责管理保洁员的领导李女士接待了记者,她称,她所管理的保洁员,当天参加会议所收到的红包及衣服确实收上来了,是因为这其中有一个原因。

  据李女士介绍,当时上面通知夫子庙景区、白鹭洲公园及大成殿共计派50人出席陈光标捐助大会,其中夫子庙景区派出33人参加。“9点钟开会,我们8点多将33人集中起来开了个会,说明是代表100人去的,因此,他们回来后,我们有意将红包和衣服收了上来,这是有安排的。”李女士说,主要是这些钱收起来后,按照100人来平均分配,而33件衣服也将在年终评先进时,分配给先进者。

  “这样的分配也正在征求环卫工的意见,羽绒服的分配方法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李女士说。而记者昨天得知,当天过生日的吴秀英,也主动将得到的1000元红包和衣服上缴了。她称,自己是代表大家去的,也应该由领导统一分配,与同事们一视同仁。

  在采访过程中,去了现场拿到红包和衣服,后又上缴给单位的环卫工,对这件事表现出极大的宽容和理解,这些朴实的保洁员并没有对单位的做法表现出不满。但记者依然能感受到他们心底的那种无奈。那么,作为捐助者陈光标来说,他当初的意愿到底是什么呢?

  而据称,陈光标当初是为50名环卫工做的定向捐赠,而夫子庙景区称,当初就只给了33个名额,也没有特殊要求,他们才定为是代表,而现在这样做,也是为了平衡环卫工之间的关系。

  “我们已经造表了,平均发放给所有的环卫工。”夫子庙景区负责管理保洁员的李女士指着电脑上的表格告诉记者,收回红包,绝不是单位想据为己有,是要保证每个保洁员都有分得到。记者注意到那张初步定下的分配表格明细,按照所有环卫工平均分配,最后多了几十元零头,据称是发给一名动手术的环卫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