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爱公益 中国网络电视台公益台 >

环卫工受捐款物遭再分配 陈光标:按原标准补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一则关于陈光标发放给南京环卫工人的红包遭遇上级“集体收回并再分配”的消息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

  据悉,11月29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首善”陈光标为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上的一名保洁员吴秀英过生日,同时给另外33名到场的秦淮风光带环卫工每人发放内含500元的红包和一件羽绒服,吴秀英单独领到红包1000元。

  几天后,该景区一名环卫工向媒体爆料称,红包和羽绒服已被上级一并收走,用于景区内员工平均分配。

  陈光标则回应称,“事已至此,我希望管理部门将钱物退还给环卫工人,其他没有拿到钱物的,我准备在12月14日再补给他们,一样标准。”

被“再分配”的捐助物

  对于为何会选择给普通的保洁员吴秀英过生日,陈光标曾对媒体表示,他十多年前在夫子庙摆地摊时,就结识了环卫工人吴秀英,“她环卫工作干了40年,今年60岁生日,我就想给她祝祝寿。”

  “单独她一个人也没意思,我就让她的单位组织些人过来一起参加。”陈光标说,“我没想到,管理部门会将这些钱物收上去平分。在网上看到后我也很吃惊,这不是我的初衷。”

  “当时定的是50人,其中夫子庙景区33人,白鹭洲公园15人,大成殿2人。我们一开始就以为陈先生是向所有环卫工人献爱心,景区里环卫工不止50名,我们认为这50人是代表全体。”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国良表示。

  事后,吴秀英曾强调:“我们是自愿的。当天有33人到陈光标公司开会,我们的工作都要由留在单位的同事帮忙做,我们是代表公司所有保洁员去的,这些钱我们没有理由独吞。”

  夫子庙景区市容管理科李干事曾表示,当天活动开始前,科室便专门召集了这33名环卫工开会,明确“是代表全体去的”,活动回来后又再次强调了这个问题,并将钱和衣服收上来以便统一分配,当时并没有人提出异议。

  “夫子庙景区共得到捐赠现金1.7万元,已经按照人数发下去了,每人180元,余下80元,给了一名生病手术的环卫工人。衣服33件,按照7个片区分发下去,早晚轮流穿。”李干事表示。

误读的捐助意愿?

  对于上级领导是否有权将陈光标分发的善款和衣物“重新收集再分配”,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力表示,“捐赠者有明确意向的话,应该尊重捐赠者意愿;但如果没有明确指定,单位均分问题也不大。”

  记者了解到,此次陈光标与受捐助对象并非直接联系,而是通过中间人联系促成。受捐助对象是否明确也因中间人的迟迟未现身而陷入迷局。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向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了解事件的最新情况,截至发稿时,尚未取得对方回应。

  对于此次捐助,王国良表示,此次捐赠活动是以单位名义来组织的,作为环卫工人的上级领导,此举是考虑到平衡辖区内所有环卫工人的利益,同时也是希望放大捐助者的爱心。“这是第一次接受捐赠。经过这次周折,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希望能直接跟捐赠人联系,了解捐赠人的真实想法,如果当时设定了限制条件,可能单位就不会做出平分的决定了。”

  陈光标则回应称:“我在酒席上讲得很清楚,就是给你们来的环卫工人的一点心意。事已至此,我希望管理部门将我送给50位环卫工人的钱物退还给他们,其他没有拿到钱物的50多位环卫工人,我准备在12月14日再补给他们,一样标准。”

  对于当前中国慈善业遭遇的种种尴尬,陈光标表示:“中国慈善事业正处于初级阶段,就是在"争议中前行"。每一次争议,其实都为推动慈善事业的制度化、标准化、法制化做出了贡献。我相信,这一次,同样会有助于中国慈善事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