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爱公益 中国网络电视台公益台 >

福州医疗垃圾处理成疑 带血针筒流入小区废品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黑色塑料袋中装满带血的针筒和输液袋等医疗垃圾(图片来源:东南快报)

 

这样的黑色塑料袋小货车上还有满满一车(图片来源:东南快报)

 

  本应统一回收处理的医疗垃圾,竟被运进小区废品收购店。昨日下午1时许,福州博美诗邦三木第二幼儿园边上废品店旁,一小货车遭环保部门查处,从车上共查出约400公斤的医疗垃圾,其中包括带血的针筒和输液袋。

  这辆车牌号为闽AIM388的小货车司机姓易。他说,中午这家废品店老板找到自己,花钱让他去福州一家三甲医院拉东西。

  到医院拉完货返回废品店后,老板让他先去吃饭,并约好在义序机场附近一个岔路口会合。不料待他吃完饭回来,福州市环保监察支队和台江环保监察大队就查上门了。这时老板已不知所终,老板娘也跟着“失踪”了。

  随后,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打开货车上的塑料袋,发现里面装满针筒、针管、输液袋等医疗垃圾,其中一些还带着血。输液袋上还写着几区、哪个病床以及姓名。

  “车上装的都是医疗废物,约有400公斤。”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检查后说。

  医疗垃圾怎么会运进小区废品收购店?

  司机易师傅说,他听在这家三甲医院从事门诊垃圾回收的一老乡说,医院回收垃圾要花钱统一处理,但他转卖到废品收购站每次能赚个300元左右。易师傅说,他的老乡就曾经多次把医疗垃圾卖给废品收购站。

  随后,易师傅所说的这家三甲医院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他们表示医院有定点单位回收医疗垃圾,而且这批垃圾上并未出现医院名字,暂不能断定是否出自他们医院,但他们会把写有床号、名字的医疗废物带走核对。

  “这家废品收购店,连证件都没有。”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说,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根据就近集中处置的原则,及时将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

  他表示,医疗垃圾属于危险物品,很可能带有传染性病菌,如果未经过处理再次流入市场,可能导致一些传染病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环保部门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福州各医院咋处理医疗垃圾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几家医院,大部分医院都表示,他们一般先汇集医疗废物,然后运到位于青口的福建省危险物品综合处理场。由于目前青口的处理场暂时不能使用,因此要统一拉到厦门集中处理。

  其中,福州市传染病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医疗垃圾由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清理。

  而东南眼科医院则表示,他们的医疗垃圾种类相对单一,与卫生局指定的医疗废物处理公司签订协议后,由对方一天上门一次回收,并且垃圾会统一用黄色包装袋打包,放在专用场地,24小时有安防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