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爱公益 中国网络电视台公益台 >

回望“十一五”我国8300万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徽祁门县流源村的残疾人陈万青近年来喜事盈门。陈万青总是高兴地说:“吃药免费了,每月除了国家低保,还能领到50元的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金,日子越来越好过了。”陈万青家的变化是“十一五”期间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过去五年,残疾人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明显提高,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57.1%,8300万残疾人各项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残疾人事业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

  出台系列法规 建立投入保障

  过去五年,在残疾人事业发展史上,一系列重要措施的出台浓墨重彩——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郑重提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残疾人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促进和保护残疾人权益的总体思想和重大措施;

  2010年3月,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5年建立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基本框架,2020年“两个体系”更加完备;

  2010年10月,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进一步体现党对发展残疾人事业关心。

  与此同时,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批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制定中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和《无障碍建设条例》,对保障残疾人权利做出更为明确的规定。

  残疾人工作还初步建立起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中央财政投入达57.1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75倍。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实施“阳光家园计划”等重点项目,带动地方各级财政加大投入,五年平均增长率达30%。

  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和各项待遇;在城市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中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家庭;着力提高残疾人社会福利水平……各地因地制宜,有效整合资源,统筹发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服务,保障残疾人权益越来越受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