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邮递员34年行走在大山里 步行距离可绕地球七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4年,他在苍凉的大山里寂寞独行;

  34年,他步行30余万公里,可环绕地球7圈多;

  34年,他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100%;

  他,就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邮政分局马班邮路乡邮员——赛里哈孜·热合曼。

邮包比命金贵

  眼前这位哈萨克族汉子显得很苍老,54岁的人看上去像有60多岁。与人说话时,憨厚的眼神会变得温暖。

  马班邮路被定义为“用马驮着邮件按班投送的邮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由于部分乡村不通公路,不通电话,以马驮人送为手段的邮路就是当地乡政府和百姓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途径。

  赛里哈孜的投递段道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乡。这个哈萨克民族乡,海拔650米~4233米,在高山与丘陵中分布着6个村子和20多家煤矿。总面积700多平方公里,人口近5000人。

  “1976年10月15日,那是我第一天当牧区委代办的乡邮员,”赛里哈孜至今还记得非常清楚。

  山里的放羊娃开始沿着老一辈乡邮员走过的邮路起程。只是,当时19岁的赛里哈孜还不知道,未来的每一个日子都将非常枯燥、寂寞,每一个日子都是一步步行走在高山、深谷崎岖的道路上。

  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泥。饿了吞几口干馕,渴了喝几口山泉。“这些还不是最苦的,最难受的还是心里面的孤独。邮路上,有时走半天都看不到一个人,这个时候就特别想老婆和孩子……”赛里哈孜说,“撮一口酒,身上暖和了,路就短了,继续赶路。”

  “刚上班的时候一个月30多元,现在每月收入也不算高。”如果仅仅是为了一个饭碗,赛里哈孜或许早就坚持不住了。可让他最终坚持下来的,是这条邮路传达给他的一种神圣。

  “每当我把报纸和邮件交到乡亲们手里的时候,看到他们那个高兴劲儿,我的心里也就乐开了花。”赛里哈孜说。

  慢慢地,赛里哈孜开始明白,“ 邮包比命金贵,因为那里面装的都是政府和乡亲的事!”

  1978年10月17日,天降大雨。赛里哈孜骑马走在由柏杨河村到玉西布早村的路上,“有封挂号信,必须尽快送到。”

  山路泥泞,马蹄打滑。赛里哈孜正准备下马,路上突然蹿出一只野兔,马受惊了,向前狂奔起来,他让马拖出去100多米。

  受惊的马终于安静下来。赛里哈孜忍着疼痛慢慢地站起来,牵着马继续上路。当他强忍着疼痛把信送完时已是深夜。

  第二天,赛里哈孜的左脚踝又红又肿,但他坚持上班。同事谢良富感到问题严重,硬拉着他去新疆医学院拍片子,打石膏。

  如今,赛里哈孜的左脚踝还有一个隆起的大疙瘩,走路时稍微快一些,就会有些跛,阴天下雨时,还会隐隐作痛。

  “有没有想过不干了?去打工也比这挣得多。”有人说。

  “不行啊。如果我们马班邮路不去,山里的人就听不到党的声音。我们是中间人,是桥梁,我们这是给党和人民做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