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女博士后创业帮扶女性农民工 拒数十万年薪(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女博士后曹明秀是企业创办人,她称这些女农民工为“家政师”,会和“家政师”一同前往客户家中清洁马桶。

 

曹明秀 博士后的保姆事业

  “我变得比原来时尚多了”,“我现在敢抬起头,比原来有自信了”……七八个女农民工坐在上下层的床铺边,阳光铺洒了半个床铺。这些女工都是绿色心之光的员工,她们的宿舍是一个高档公寓楼一间三室一厅的房间。绿色心之光是一个服务企业,吸纳女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用盈利的收入再帮扶农民工子女教育。女博士后曹明秀是企业创办人,她称这些女农民工为“家政师”,会和“家政师”一同前往客户家中清洁马桶。

充满阳光的女工宿舍

  这天早上,曹明秀来到绿色心之光的员工宿舍。这是她在企业正式运营前,特意为这些外来妹们租的,三室一厅向阳的套间,租金高达5000余元,女农民工们围坐在一起像是一家人。

  曹明秀自己只穿了一件灰色的毛衣,她已经很久没有进过商场为自己添置新衣。进屋后,她看到女农民工小周的头发长得挡住了眼睛,随手从桌上拿起一把梳子给她编起了辫子。

  “真好看,比我原来那样子强多了”,小周一边照镜子一边大声笑着说道。

  小周有两个孩子,自己和丈夫都在北京打工,在没来到绿色心之光之前的七八年里,她一直住在地下室里,每月拿着微薄的工资,那时候她很少敢这样表达自己的想法,说话时轻声细语不敢看人。

  曹明秀是财经专业的博士后,在没毕业前就已经被很多公司看中,开出数十万年薪邀请她加入。在大城市长大的她一直很小资,喜欢逛商场去美容院,花钱大手大脚,更没做过什么家务。然而两年前,她却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创立绿色心之光社会企业,吸纳女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然后用盈利的钱帮扶农民工群体。

帮助母亲改变家庭

  第一次与农民工群体近距离接触是曹明秀还在读博士进行一次社会调研的时候。那时她在北京已近8年,从没想过北京还有那么贫困的地方,道路泥泞,到处都是垃圾,农民工子弟学校就在垃圾场后,孩子们衣服破烂,在垃圾堆上玩耍。

  这次调研让她接触到了打工子弟,这些孩子的父母忙于工作,无暇照料他们。由于无法进入正规学校,简陋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便应运而生了,经费不足,师资匮乏,勉强维持……如何能帮助孩子们呢?曹明秀陷入了深思。靠捐赠?不可能持续。想办法送入正规学校?孩子们的父母未必有能力承担起费用。

  想来想去,曹明秀将目光投入到了女性农民工群体。

  根据统计,2009年全国农民工有两亿两千多万,其中女性农民工就有约6600万人,有超过一半人是母亲。一个家庭里面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母亲,一个母亲可以决定孩子的一生。如果能创办一家企业,吸纳女性农民工就业,提高她们的素质和收入,势必会对家庭产生影响,最终能够帮助到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