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今年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57.4%为近年增幅最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适逢国际残疾人日(12月3日)刚过,12月7,国务院残工委秘书长,中国残联副主席、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指出,2010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结果表明,残疾人生活状况得到较大改善,特别是收入水平、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和康复服务覆盖率明显提高,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57.4%,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7日上午,国新办就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广州亚残运会筹备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王乃坤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进一步改善。2006-2010年期间,中央财政投入达57.1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75倍。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实施“阳光家园计划”等重点项目,带动地方各级财政加大投入,五年平均增长率达30%。

  王乃坤称,中央和地方财政及社会捐助投入危房改造资金41亿元,全国约49.6万户贫困残疾人危房得到改造。近85%的试点县(市、区)明确对农村重度残疾人参保代缴全部最低标准的保险费。2009年度,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例达到94.4%。城镇残疾人参加至少一项社会保险的比例也达到了64.3%,截至2009年12月,238.6万城镇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据了解,国家不断加大残疾人教育投入,2008年启动“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规划投资达54.5亿元,计划新建、改扩建特殊教育学校1160所,目前已完成建设项目300所。截至2009年底,全国已有特殊教育学校1672所,在校残疾儿童42.8万人,高中阶段特教机构278所,11个省市设置高等特殊教育机构14个。“十一五”期间,中央共安排康复扶贫贴息贷款40亿元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等多种形式的生产劳动。五年共扶持865万农村贫困残疾人,其中636万残疾人实现脱贫。此外,至2009年底,全国建立托养服务机构3474个,为11万智力、精神残疾人及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