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百万张音像制品公益捐赠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湖南京剧团常务副团长、戏曲动画制片人、总导演李建凤(左一)与到会嘉宾共同启动捐赠仪式。 中国文化报 卢旭/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昨天,“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艺术”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百万张音像制品公益捐赠系列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主办,并得到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部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湖南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办公室、湖南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

  据悉,本次活动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艺术”为主题,通过举办各地捐赠活动,开展青少年戏曲表演大赛、戏曲知识征文大赛,组织动员中国戏曲表演艺术家走进青少年宫进行互动交流,特别是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画,传扬中国戏曲艺术。

  在捐赠系列活动的第一阶段,主办单位将在两年内向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广东、安徽、河南、江苏、山西、湖南等十多个省市的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素质教育场所举办捐赠活动。在此期间,捐赠方还将开展中国青少年戏曲表演大赛和戏曲知识大赛,组织动员中国戏曲表演艺术家走进青少年宫进行交流。李建凤说,经过近五年的准备,中国传统戏曲中有60部经典折子戏的动画设计制作已全部完成。希望这些戏曲动画能对青少年儿童产生特别的吸引力,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热爱、传承、创新中国戏曲艺术。

  在启动仪式上,湖南京剧团常务副团长、戏曲动画制片人、总导演李建凤代表湖南九天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捐赠《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光盘100万张,总价值3800万元。这些音像制品将通过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转赠给各地青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的孩子们。

  中国戏曲是一种内涵丰富的文化现象,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精髓,目前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书记、秘书长张良训表示,戏曲是青少年社会教育的重要内容,然而,中国的大多数少年儿童对中国戏曲艺术知之甚少。青少年宫是青少年社会教育的主要阵地。青少年宫开展戏曲教育,可以让青少年感受戏曲的魅力,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思想意识,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全国妇联副主席、民进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潘贵玉号召大家要共同关心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共同关爱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艺术”做出贡献。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光滑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查德荣、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人才发展基金理事长周雄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杨菲)

  总导演李建凤代表湖南九天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捐赠《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光盘100万张,总价值3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