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福利院孤寡老人触怒管理员 被吊一夜后饥寒而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1日,陶河福利院的老人们把木头锯成小段,储存起来供生火做饭用。

  这是一所大门紧锁、出入要经批准的福利院。

  在这里,一名智力有些问题的老人经常出逃,他还会朝窗外“泼粪”。他触怒了管理员,被捆绑起来,吊了一夜后饥寒而死。

  在湖北黄冈市英山县的这所农村福利院里,17名孤寡老人中10人聋哑或智障,鲜有亲戚来探望他们。管理员脾气暴躁。村民说,老人被打骂是常事。当地政府称,因财政困难,无力请专业的管理人员。

  在英山县有11所供养孤寡老人的农村福利院,黄冈则有265所。这起死亡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并没得到足够重视。当地政府官员认为这只是个偶然事件。

  “都跟你说过了,你还不听?”11月25日傍晚,59岁的丁从建站在窗外,冲着屋里68岁的储应运怒吼。

  这里是陶河福利院,位于大别山腹地,属于湖北黄冈市英山县陶家河乡。福利院里生活着17名五保老人。目前,黄冈市有类似的农村福利院265所。

  在陶河福利院,争吵中,临时院长、管理员丁从建,一边骂着,一边摸出根绳子,跨进房间,跟储应运厮打起来。

  这次争吵的起因,是储应运把便盆里的秽物从窗户泼出。根据陶家河政府后来的说法,储应运常有“泼粪”的行为。

  丁从建又喊来另一名老人,共同将储应运的手脚捆了起来,并把他的脚吊在了窗户上,让他的脸贴着地。

  就这样过了一夜,没有人听到老储发出声响。天气预报显示当晚低温-1℃。

  第二天,储应运死了。10公里外,陶家河乡政府民政办主任刘立新接到电话:“储应运死了,脱气(方言,指“冠心病”)死的,你过来一下吧。”

  打电话的是丁从建。

  12月11日,刘立新回忆,电话里,丁从建的声音跟往常一样,没什么特别。直到被公安人员带走,丁从建还像往常一样处理着福利院的事。

  刘立新说,之前一段时间,丁从建曾找过他,说“院民”不好管理。

  住在福利院后面的村民老汪则跟刘立新反映,丁从建的管理方法有些粗暴。

  刘立新称,他曾找丁从建谈了一次,叮嘱他改善一下方式。

  但很快出了事。

  管理员丁从建

  丁从建孤身一人,他曾遇到车祸,瘸了一条腿,1992年开始做福利院管理员

  在陶家河乡,几乎家家种茶树。到福利院之前,丁从建就是种茶树的。几十年前,他在陶家河乡夏河村的茶场做过场长。

  “他读过三四年书,能识字,脑子也清醒。”陶家河乡民政办主任刘立新说,1992年建陶河福利院,招管理员,负责做饭、种菜、养猪之类的活儿,就找了丁从建来,“觉得他是做过场长的人,有管理的经验”。

  陶河福利院,是湖北省民政厅开展“福星工程”的产物之一。据刘立新介绍,2003年初,湖北省开始实施以乡镇农村福利院(即敬老院)集中供养五保对象为主体、分散供养相结合的“福星工程”。根据黄冈市政府工作报告,到2007年底时,该市农村福利院曾达到598所,集中供养五保老人23266名。

  这个时期,英山县每个乡镇都设了福利院。陶河福利院也被纳入到“福星工程”的范畴,村里闲置的小学被扩建为福利院,最多时,一共有30多名老人住在这里。

  五保老人的供养基金,由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不过,福利院的其他各项开支,都由当地政府来承担。

  英山是个国家级贫困县。英山县政协网2008年的消息显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该县的“养老”任务艰巨。60岁以上老人51826名,占到人口总数13.2%,其中符合五保条件的有6055人,但已享受五保转移支付的只2477人,还有多半的人没有被供养。

  12月12日陶家河乡人大主席张春梅说,“整个陶家河乡政府每年运行经费只有60万,连福利院院长和管理员的工资都要乡政府自筹,哪里有钱去聘请专业的管理者?”

  按常规配备,一所福利院至少应有3名工作人员。不过陶河福利院建院至今,一直只有一名院长和一名管理员。后来兼任临时院长的丁从建,也从没接受过任何相关培训。

  这并非是陶河的特例。据刘立新介绍,整个英山县11个乡,每一个乡的福利院都是如此。

  刘立新说,当初选择丁从建还有个原因,他孤身一人,没负担。很久前,丁从建结过婚,又离了。

  1992年,丁从建一瘸一拐到了福利院,待了下来。他上世纪80年代曾遭遇一场车祸,一条腿瘸了。

  刘立新说,丁从建的工作状况让乡政府很满意。他很勤劳,每年春节前,厨房的几口大缸,总被他塞得满满的,腌蔬菜和猪肉。

  今年9月份,陶河福利院院长请假回家生孩子,管理员丁从建被安排临时担起院长职务。

老人储应运

  储应运有先天的视力问题,侄子说他脑子有些“笨”,他自己不愿到福利院,但没有办法

  在侄子储佑安的描述里,老人储应运高而瘦。

  因视力原因,他的面部缺乏表情。储应运有先天性白内障,他视力所及,一切似被一层雾气笼罩。他的眼睛越变越小,到最后几乎睁不开,“几近失明。”储佑安说。

  储应运到福利院前是高冲村的村民。高冲村的曹支书说,储应运除了视力不好,还因幼时误服药物导致智力也有些问题。

  “他本性还是善良的,就是脑子笨。”储佑安说,因贫困、高地病、近亲结婚等诸多因素,“弱智”在这里不鲜见,“我们整个村子就有一二十个这样的老人。”

  曹支书说,储应运小时勉强能做一些搬运的活儿,父母去世后,他独居在父母留下的一间茅草屋内,靠村委会救济大米和随处扯村民种的蔬菜生活。

  “他常常没有任何原因就和村里的人干起架来。”曹支书说,储应运脾气很暴躁。

  储佑安称,本来叔叔归自己的哥哥养老,但因哥哥一家遭遇了巨变,嫂子去世,不得不把叔叔送到了福利院。

  高冲村村民则称,储佑安不愿照顾弱智、失明的叔叔,急于摆脱他。

  按照英山县民政局的相关规定,各福利院接收五保对象入院之前,必须在征求五保对象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再由乡(镇)社会事务办公室、村委会、五保对象的亲属(或邻居)、福利院共同签订入住福利院协议书后,才能办理入院交接手续。

  曹支书记得,8年前,是他陪同储佑安一起把储应运送到了陶河福利院。

  他说,储应运自己不愿意去,但也没有办法。“谁照顾他呢?家里人也不照顾,不能看着饿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