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全国留守儿童人数已近5800万 监护状况堪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河南新蔡县宋岗乡留守儿童托管所内,孩子们有爱的阳光沐浴着,并不孤单。

小孩子这么小就留守在农村

  □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农村土地上,不断增多的是一群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他们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却无法充分享受到父母的关爱和引导,他们过早地体会到生活的辛酸和压力,面临着人身安全、身心健康、受教育等多方面的隐忧。

  □ 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问题颇受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关注。在前不久全国政协召开的“关于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亟待解决”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呼吁构建留守儿童政府支持、家庭监护、学校教育、社会帮扶、亲情关护的网络,给留守儿童以持久、温暖的关爱。

现 状

全国留守儿童人数约5800万,多数集中在中西部人口大省

留守的童年 不尽的遥望

  又近年关返乡时,对于那些父母在外打工的农村留守儿童来说,终于可以见到自己的爸爸妈妈了。

  四川宜宾县孔滩镇万家村,早上7时,11岁的留守女孩王素悄悄起床,然后梳洗、生火、做早餐。她牢牢记着几年前爸爸妈妈去山西前的叮嘱——“照顾好弟弟妹妹,不能让他们饿着,冻着,更要管好他们的安全和学习。”作为大姐,王素成了一家之主,做饭、洗衣、检查功课……王素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弟弟妹妹和打理家务的重担。

  王素只是四川百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分子。据全国妇联统计,全国留守儿童的人数约为5800万,其中14岁以下的留守儿童超过4000万。留守儿童是指与父母双方或一方分离并留守在农村的少年儿童,是农村流动人口在户籍地以外谋生时把其未成年的子女留置在户籍地而产生的社会群体。目前,留守儿童占全部农村儿童总数的28.29%,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中就有一个多留守儿童。其中,0—5周岁农村留守幼儿约占全国农村同龄儿童的1/3,集中分布在中西部人口大省。据调查,四川、安徽、河南、湖南、江西、贵州、广东这7个省份的农村留守幼儿数量都超过100万,学龄前留守儿童总和接近全国学龄前留守儿童总数的2/3。

  “我们去小学做调查,问留守儿童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当念出‘和爸爸妈妈团聚’的选项时,九成的小手举了起来。”民盟江西省宜春市委副主委廖小明的一段讲述,让前不久参加全国政协“关于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亟待解决”提案办理协商会的与会者为之动容,更让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感同身受。“有责任、有感情,”她说,“我曾任全国妇联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组长,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要从孩子健康成长发展的需要考虑,也要从国家未来的发展考虑,给予农民工的第二代、第三代更多的关注。”为此,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吴先宁建议促使社会上更多的企业、个人、民间组织等对留守儿童多方面需求给予满足。民盟中央专门邀请基层教育工作者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并呼吁构建农村留守儿童政府支持、家庭监护、学校教育、社会帮扶、亲情关护的网络,给留守儿童持久、温暖的关爱。据悉,近年来,许多地方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留守儿童成长环境有了改善。各地也相继推出了设立留守儿童档案、建立儿童托管机构、推广全日制寄宿学校、推行代理家长等不同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