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十二五”期间社工人才将达10万 孤残儿童有照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新京表示,北京南城大型养老院已完成选址、征地工作,将建于南六环附近,床位数量约1000张。

南城市属养老院完成选址

  昨天,在市政府新闻办“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之北京市民政事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新京介绍,北京南城将再建设一座大型市属养老机构,已确定落户大兴区青云店。

  目前,该养老院已经过北京市发改委论证,进入筹备阶段,征地工作已经完成。据悉,该养老院床位将达1000张。

  “北京养老院并没有‘一床难求’。”李新京表示,养老机构从全市来看,还是能够满足老人入住需求的。但是价格便宜、位置好的养老院确实很难找。他说,现北京市有3所市属养老院,入住率均达到100%,“这种情况全国也是少见的。”

  除在南城再建公办养老院之外,李新京还表示,今后,发展面向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护理型养老院”应是养老机构的建设重点。

  另外,北京市今后还将着力培养一批养老方面的社工人才。据悉,“十二五”期间,北京社工人才总共预计培养10万人。

孤残儿教育就业将有照顾

  李新京还表示,明年,北京孤残儿童生活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将出台孤残儿童康复、教育以及成年后住房、就业的照顾性政策。

  目前,北京已建立两个市属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两个市属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生活保障已经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且生活标准高于低保标准。

  另据李新京介绍,自2003年收容遣送制度被流浪救助制度取代后,流浪乞讨人员由原先的“公安管理”移交民政部门管理。7年间,北京共救助10万人次流浪乞讨人员。2005年至今,8万人得到救助,其中1.7万人为未成年人,绝大多数来自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