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每600户拥有一支社区“家庭医生”团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月8日,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几名老人正在接受中医泡脚治疗。

  本报讯 到2012年底,每一个在北京生活的家庭,均可自愿选择、签约,免费拥有一支24小时待命的社区家庭医生团队。目前,生活在东城、西城、丰台三区的64171户家庭,累计149847位居民,已试点享有社区“家庭医生”服务。

每600户有一支“家庭医生团队”

  今天,北京市政府将召开“北京市社区卫生改革与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在未来五年内,搭建一张覆盖所有居京者,包括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人健康管理等职能的服务网络。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郭积勇介绍,这张网络,将由上万支社区医生、护士、预防保健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支撑,政府全额支持。按照规划,两年后,平均每600户居民家庭,可享有一支社区家庭医生团队。

遇大病3日可预约转诊大医院

  “家庭医生”主动、连续上门服务,免收挂号费,500余种基本用药按政府采购进价销售,普及中医中药服务……政府希望通过上述举措,鼓励居民遇常见病首诊社区,鼓励慢性病患者在社区保健、康复。

  卫生部门规划,到2015年,全市全年约30%的诊疗服务,可在社区完成。

  同时,卫生部门正在努力构建社区与大医院的双向转诊“专用信息通道”,确保在社区首诊的大病患者,由“家庭医生”负责,在3个工作日内,预约到相应大医院相应专科就诊。

  目前,试行开展转诊预约工作,全市十三个区县,20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28家综合医院建立转诊预约关系。

居民满意度影响“家庭医生”收入

  为激励“家庭医生”们更好地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北京市政府决定在坚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确保公益性的基础上,提高现有社区医务人员工资待遇,确保不低于事业单位平均工资水平。

  不过,郭积勇表示,提高的收入,将通过对“家庭医生”的服务进行绩效考核,分配在每个医务人员身上。比如,开展健康管理服务的签约家庭户数、签约居民的满意度、慢性病患者的康复成效等,都将纳入绩效考核指标,直接影响社区“家庭医生”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