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民政部:把救灾资金物资监督关口前移 建立问责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30日在专题听取救灾司、减灾中心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时指出,要进一步健全救灾款物的分配、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方面的规章制度,要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建立健全问责制。

  罗平飞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在完善现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同时,重点搞好以下三个方面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一是教育。要坚持完善学习制度。包括党内法规、反腐倡廉制度的学习。二是监督。要进一步健全救灾款物的分配、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方面的规章制度。三是预防。要把监督的关口前移,把现有的制度进行细化、清理,结合职能,进一步明确内容、目标、范围和程序,使之成为行为准则、行动指南。

  罗平飞强调,要更加注重教育。加大学习教育的力度,组织开展党的基本法规的教育、党风廉政基本法规的教育、职权教育,加强惩治制度、民政系统法规、廉洁从政制度的学习,搞好案例教育。通过学习和教育,使大家领会法规制度精神,熟悉法规制度内容,树立法制观念,养成依法行政习惯。

  罗平飞指出,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加强监督检查,有了制度,尤其是《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的颁布实施,要随时、定期进行检查,看看落实得怎么样;要建立健全问责制,发生了问题,谁负责,要明确;要严格按制度办事,救灾工作特别是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关系灾民切身利益,社会高度关注,一定要按政策、制度办事。

  罗平飞强调,要强化工作领导。一是落实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二是当好表率。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当学习的表率、遵守制度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三是统筹推进。要统筹学习、检查、督促、落实工作,把加强制度建设和推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