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英媒:中国墓地买卖应回归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人戏称如今中国城里人是“活不起,死不起”,这话有点夸张,可也有几分事实。我在各地参观过几个墓园,入口处是豪华的“选位大厅”,里面陈列各式墓型设计的微缩模型,明码标价,如同楼房的售楼处。专门的营销人员,一开口都能胡诌几句“环山抱水、天人合一”之类的大话,还不忘提醒你墓位的价位还在涨,要买就要赶快。当然,针对有钱人,还有更高级别的销售经理解析“龙、脉、砂、水、向”的风水学讲究。当我开玩笑似的和经理砍砍价,她就一脸诚恳的劝您“买个衣服什么可以打折,可孝心不能打折啊”,憋得我有点不好意思说什么了。

  虽然按政府出台的规定,凡认购墓地安葬先人的必须凭死者遗体火化证明或死亡证(复印件)办理认购手续,而且墓位不得买卖。但眼下的事实是即使没这些证明,也有办法买到墓位,而且还可以倒卖这种“活人墓”。这就滋生了小小的“炒墓”的投机市场,让经营墓地成了“暴利生意”。

  就像中国的很多行业一样,这“暴利生意”多半也是拜政府垄断所致。一方面,政府为了防止墓地占用土地,对墓葬用地控制很严,造成了墓地的稀缺;另一方面,政府虽然早就把公墓定位为“公共设施”,可最近20年来各地相关部门经营的所谓公墓以及火化殡仪馆的各项收费不断高涨,成了赚钱门路,至于私人企业经营的墓地价格更不便宜。而能获得经营墓地的土地和执照的极少数私人企业则往往“有点背景”。

  针对经营性墓地的高价,有地方政府正修建“经济适用墓”给普通市民用,但这种努力并未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自2006年以来,《殡葬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一直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但至今没有明确方案。其中的利益纠葛在于,这种“半市场”状态让掌握审批权的政府部门和有背景的公私企业相得甚欢:因垄断才博得如此暴利,又因有暴利才要继续维持这种暧昧的垄断局面。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 原题:墓地买卖在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